健康>>快讯>>

两代人的传承:母女共守战“疫”情

2021-01-10 19: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杨乐)“我的家乡正在经受疫情的肆虐,我是一名护士,先后在ICU和肛肠三科工作,有护理重症病房的经验,并且我还年轻抵抗力强,自愿请战前往省胸科医院支援,随时听从召唤,我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话,这是她无需思索本能的决定,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时,随时准备奉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忠诚使命!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在写请战书

石梦丽,中共党员,主管护师、从2007年来院至今,一直在中医院的护理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着。

2021年元旦伊始,病疫魔鬼侵袭了石梦丽的家乡——石家庄市藁城区。危难时刻尽显本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石梦丽请战支援,为生养自己的“家”,奋力抗战,从元月2日到现在,一直住在单位科室里,随时待命出战!

接到能够到社区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在和同事们认真参加培训后,她们抵达指定采样点,有条不紊地清洁消毒、准备采样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天气格外寒冷,即使身着棉服和防护服也不能抵挡刺骨的寒风。每个采集点是就是一道“隔离线”,石梦丽和同事为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饭,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坚守在一线,圆满完成任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在社区为居民核酸检测

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远在石梦丽的家乡藁城,有位老人,也穿上了防护服,戴上口罩,急匆匆地冲上了抗疫战场。石梦丽的母亲,叫曾子灵,家住藁城丽阳村,是一位61岁的乡村医生。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在村里采集核酸区域,石梦丽母亲和所有志愿者们一样,身着一些简单的防护,一直站在刺骨的寒风中。

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的母亲曾子灵日常工作情景

石梦丽说,看到母亲发给自己的照片,她的眼睛湿润了,她一面心疼寒风中的妈妈,一面又感到心中有无限力量,面对疫情来袭,母女俩都因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相隔几十公里,在不同的岗位上奋力拼搏,共同与疫情抗争。

回想在2020年,新冠肺炎侵袭武汉时,作为一名党员,肛肠三科的护士长石梦丽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驰援武汉。但是做好准备的石梦丽并没有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这也成为她心里的遗憾。

虽没能驰援武汉,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石梦丽带领科里护理人员,默默值守奋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带领肛肠三科团队,创新发明了“贴心工坊—心窝—贴心集市—心视界—贴心果”护理服务模式,为患者在整体护理的基础上,创新了个体化的服务体系,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模式,在专属的爱心便签纸上,用图文并貌的形式直观的呈现出景象,使原本琐碎繁杂的工作,增加了靓丽的色彩。这项举措,不仅让患者了解自己的疾病知识,还让护士们熟练的掌握各项技术操作、护理常规以及丰富的理论知识,大大的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增加了患者满意度,促进了患者迅速康复!

根据医院安排,石梦丽到发热门诊担当临时护士长,她说这也是弥补了自己心里的遗憾,她带领发热门诊团队采集核酸、培训医护人员。“发热门诊是直面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必须站好这道岗。”石梦丽坚持每天早晨7点40到发热门诊守着,督促每个护士防护到位。因为负责预检分诊工作的大多是年轻护士,她说不能让这些年轻的姑娘们出现一丝一毫的问题。这些姑娘们从1月初到现在没休息过,她说每次看到她们脸上那压痕,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发热门诊虽然是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是无感染、无差错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两代人的努力,为了实现同样的心愿;两代人的坚守,为了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全村民全社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石梦丽和母亲相约“待到战“疫”结束,我们再相聚”,美好的愿望是石梦丽对家人的承诺,更是对工作的执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