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探索少儿大健康新举措!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荣膺“中国健康十大公益科室”称号

2021-01-15 13:3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杨扬)1月10日,在京举办的第六届医学家峰会(2021)暨《医师报》创刊15年发展论坛上,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荣摘全国“十大公益医院/科室”奖项。 

十大公益医院/科室

 

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项目从全国众多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再次证明该医院院党委对践行健康中国的高度重视,其开创的先进健康管理模式得力有效,切实受益于群众预防保健,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那么,该健康服务模式究竟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可以解决哪些人民群众预防保健中的问题呢?

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在预防保健中的主导作用 

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一场事关近14亿中国人的“国家级”行动拉开帷幕,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担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的重任。2016年,国家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制定实施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如何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的预防保健医疗服务?这成为了医疗事业当务之急的历史课题。

该中心通过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了中医治未病在预防保健中的主导作用。将青少年脊柱健康康复技术向前推进一大步,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是继近视眼的第三大隐形杀手,多体现在脊柱侧弯及生理曲度异常,导致脊柱变形、间接影响视力、影响身高、挤压心肺、甚至累及脊髓造成截瘫。对孩子的一生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该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低龄化发展,其中生理曲度异常约达60%以上,脊柱侧弯约达4—8%。而该疾病多发于青春期,且隐匿性较强、家长健康意识淡薄,临床中一些孩子一经发现,侧弯度数已经到了手术指征,错过了最佳保守治疗期,该疾病的早防早控至关重要,这与中医治未病思想高度契合。

近几年,该中心通过提供以提升健康素养为核心的健康普查、检后中医药特色干预、运动干预、健康宣教等一站式的预防保健医疗服务,通过切实有效的干预技术和管理模式让人民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并构建中医药干预大数据,为疾病早控提供有益探索。

实施多学科健康管理先进模式,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的预防保健医疗服务

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多学科健康管理先进模式以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优势项目为抓手。探索多维度诊疗、多学科协作的模式制定合理个性化防控方案。避免单学科单一性,提高诊疗效率,通过一站式的大健康医疗服务,提升就医体验,提高疾病防控效率。该平台突出“八专”特色,即:“专检、专科、专病、专家、专药、专膳、专体、专技”。

项目特点

专业化:高标准构建多学科一体化健康管理中心,推行全院治未病。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是由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营养科三个预防医学临床科室融合而成,被列为医院重点发展模块。保障预防保健有人才、有队伍、有机制、有政策。

科学化:探索多维度诊疗、多学科协作的模式制定合理个性化防控方案。率先开展中医正骨、施罗斯康复训练、呼吸式力学训练综合干预,对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收到了确切良好的收效。

 

脊柱侧弯筛查

中医正骨

呼吸抗旋集训

德国施罗斯集训

系统化:实现普查、宣教、干预三位一体的一站式的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先进理念。该中心以脊柱侧弯为抓手,构建了脊柱侧弯、近视弱视、营养不良一站式青少年儿童大健康干预模式。

患者治疗前后X光片对比图

推广性:河北省中医院脊柱侧弯项目脱颖而出,正得益于采取联动政府与社会的精准渠道建设模式,联动河北省教育厅共同开展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专项行动,以石家庄为试点每年承接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与脊柱侧弯专项筛查;保障了样本量,建立了少儿脊柱防控的宝贵大数据,将为本专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通过有效的渠道宣传,使得少儿脊柱健康及大健康意识走进了千家万户,有效普及了大健康理念。

政治性:健康中国行动有四个转变,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行动上,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四个转变,与中医药“治未病”理念与技术高度吻合,与该模式内容高度契合,尤其体现了健康中国从青少年儿童培树的先进理念,为践行健康中国提供有益探索。

成功救治上万名脊柱侧弯患儿,将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园推进脊柱侧弯防控行动模式

截止目前河北省中医院已完成50余万中小学生脊柱普查,成功救治了上万名患儿。被列为河北省唯一技术培训基地,在全省范围建立了脊柱防控专项联盟医联体机构100余家,发挥石家庄试点示范作用,面向全省范围推广这一做法,促使项目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形成机制。下一步将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园推进脊柱侧弯防控行动模式,为全省医联体单位提供脊柱侧弯筛查培训、提供统一的规范化技术培训及业务指导。带领全省进一步发展,惠及更多青少年儿童。

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荣获中国医师报评选的全国十大公益医院科室、全国第八批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德国施罗斯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干预基地、河北省首个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中心等多个荣誉称号,被河北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多次报道,国家级、省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被河北省教育厅连年邀请以脊柱健康防控为主题面向全省教育系统主管健康培训会开展专题讲座,接待省内外同专业观摩学习上百次。通过开展中医药特色多学科疾病防控模式,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儿童疾病早防早控,营造中医药事业践行健康中国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系列举措,该模式架起了青少年儿童、成年人大健康一站式服务的保障伞,引起了全社会中医药预防保健的社会氛围。通过关口前移,传播健康理念、提升疾病预防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