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如期而至的春运,冠心病患者的春节该怎么过?

2021-02-07 10: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2月1日0时-24时,河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实现清零。封城历时一个月的石家庄获得了全面解封,于是抖音上出现了那个因为解封而激动到一脚踩空“星辰大海”的女孩;裕华区万达步行街上,出现了来来往往的市民、店铺大喇叭播放的广告和外卖小哥奔跑的身影……久违的石家庄城市“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城市解封的同时迎来了万家灯火的新春佳节,本以为是双喜临门的时刻却也接到了“就地过年”的政策。“回家过年”,是烙印在数万中国人心中最深的执拗。疫情的火种刚刚熄灭,返乡便意味着大量的人员流动,这也是疫情散发和传播最快的方式。尽管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但是春运的势头依然如期而至。

身为一名普通的医疗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敬佑生命,坚守岗位,但是对于来势汹汹的春运人潮真的是束手无策。疫情已然成为常态,面对越来越浓的年味,想想面对春运的舟车劳顿、浓香四溢的年饭、还要垂涎满仓的年前囤货,对于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患者来说,真的是对自律性最大的挑战。好,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说对于冠心病的患者该如何做好节日期间的疾病防护工作!

一、规律服药。

冠心病属于心血管系统的慢性病,慢性病的患者临床建议坚持长期规律服药。有些患者出现心慌、气短症状的时候才想起来用药,平时没有症状的时候就不用药。长此以往,用药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春节来临之际,这类患者节前做好两点是很有必要的:(一)做心血管方面的检查;(二)节前备药、规律服用。我们把重点放在第二点节前备药、规律服用上面具体说一说。

关于冠心病的用药简单分为两类:西药、中成药。

西药主要是迅速缓解心绞痛症状硝酸酯类药物,改善冠心病预后并抑制血小板聚集的阿司匹林,降脂、抗炎的他汀类,地平、洛尔、普利和沙坦类的降压药物。在众多常规应用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中,约有5%~63%的患者出现对阿司匹林“不应答”或治疗失败,即出现阿司匹林抵抗现象,从而使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他汀类、普利类等长期应用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心绞痛诊断与治疗指南》明确指出药物治疗首先要考虑改善患者的预后。有一部分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提示冠脉病变不重,但症状明显,而目前缺乏既能改善预后,又能缓解症状的西药。而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的代表药通心络正是能够解决这一临床囧境的最佳之选。通心络为“脉络—血管系统病”的代表方药,其独特“搜剔疏通”组方用药规律,从而针对心脑血管病的共性病理机制。方中选用搜风通络药(全蝎、蜈蚣、蝉蜕),剔除络瘀药(水蛭、土鳖虫),疏畅络气药(降香、乳香),络虚通补药(人参),治中有防,防中有治,防治结合,开辟了不同于活血化瘀防治心脑血管病的新途径。具有卓越的调脂抗炎抗凝,保护血管内皮;稳定逆转斑块,解除血管痉挛;保护微小血管,改善心脑缺血。有效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临床症状的同时,减少心梗的发生率,改善预后。

春节来临之际,为了减少节日期间、疫情特殊情况下再去医院,这里要提醒各位冠心病患者备足常用药物。12月中旬左右,各地区医保中心相继出台便民举措: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长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二、按时作息

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浓浓的年味就已经笼罩着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一般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大部分地方的年就过完了,但是也有一小部分的地方过完正月二十三之后,这大年才算正式过完。那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因为疫情而被迫宅家的冠心病患者,有两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1、避免久坐。

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集一堂,长时间久坐,看电视,摆龙门阵,还有打牌、打麻将等,有些人一坐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成宿不活动、不睡觉。连续几天的神经高度集中,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话,很容易发生各种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冠心病患者,更是要特别注意,防止久坐之后忽然起身,诱发心梗、脑梗。

2、早睡早起。

大多数人的过年模式都是由年三十晚上的守岁开启的。在接下来的好几天里,都会熬夜到很晚,好像不熬夜这年味里就少了一种调味剂。熬夜带来的后果就是第二天早上无法早起。得了冠心病,就要比正常人在规律作息方面更加注重。早睡早起,按时规律进食,规律服药,规律做适当的运动,舒筋活血,保持身体的健康很关键。

三、合理饮食

对于三高人群或者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经常会听到医生教育:戒烟、限酒、低脂、少盐等日常生活方式的管理。冠心病患者可以试试以下这三种食物:

1、蓝莓汁。

蓝莓中含有丰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花青素、紫檀芪等多种对抗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抗炎的物质,能够保护血管,对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蓝莓汁又被称为血管的清扫卫士。

2、玉米。

有研究提示,高血压、糖尿病、心梗患者发病的原因可能和体内缺镁有关。镁元素具有很好的保护心脏的作用。长期缺镁,会导致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玉米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同时玉米中丰富的植物甾醇也是保护血管的温柔卫士。

3、奶酪。

原味奶酪可以补充机体钙元素,降低心脏病的发生风险。建议每天的摄入量不超过20g。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