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春节上火嗓子干 常备连花好心安

2021-02-14 10: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作为中国最传统的团圆佳节,各种庆祝民俗、祭祀祈年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大家在春节期间也自动切换了吃喝玩乐模式,走亲访友、团圆聚餐必不可少。可是几天下来,不少人会发现,自己的嗓子开始不舒服,有的甚至出现了干痒咳嗽、咽喉肿痛等上火的症状,此时人体抵抗力往往下降,稍微受到寒冷刺激很容易引发感冒、流感的发生。再加上目前不仅感冒、流感高发,而且还叠加了新冠肺炎散发疫情,一旦出现发烧,咳嗽总是让人紧张不已,因此要提早做好预防,远离感冒、流感的侵袭,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学点常识,远离感冒、流感

春节期间,我们在不妨多掌握一些小妙招,做到“未病先防”。如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发红,这样就可以预防感冒、流感;盐水漱口,每日早晚或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菌,尤其是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该用盐水漱口;冷水浴面,每天尽量用冷水洗脸,洗脸时最好将鼻孔也洗一下,可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几次即可,吸水时注意不要吸入过深以免呛着;搓手,搓手可以降低感冒、流感的发病率,因为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抵御病毒侵袭的免疫功能。

除了上述小妙招以外,饮食也能帮我们预防感冒、流感的侵袭。比如,喝白开水就能预防感冒、流感,冬春交替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有意识地增加一些红色、橙红色或棕红色的食品的摄入,比如红甜椒、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红苹果、红枣、沙棘、柿子等等,这些食品都富含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可清除人体内氧自由基,参与维生素A的合成,能增强人体巨噬细胞的活力,加强人体抗御感冒的能力,因此具有防治感冒、流感的作用。

选对药品,赶走感冒、流感

感冒、流感虽不是大病,但是鼻塞、流涕、喷嚏、发热、咳嗽等症状也会让人很不舒服,而且如果本来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罹患感冒、流感的话,不仅感冒症状让人不舒服,而且还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因此,感冒后应该积极治疗。

对于感冒、流感的治疗,专家指出,选对药品是最关键的,既可治疗普通感冒,又可防治流感,还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的连花清瘟胶囊,汇集了三朝治疗外感热病的名方,汉代张仲景宣肺泄热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截断外感热病向体内传变的大黄,清代吴鞠通散外邪、清内火的“银翘散”,三方合一。连花清瘟方中的薄荷、麻黄可以散外邪,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可以清内火,大黄更为清火的重剂,能使体内蕴积的火毒从大便清出,毒火肃清了,发热、嗓子疼等症状就会消失。方中还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感冒、流感痊愈后不容易复发。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H1N1、H3N2、H5N1、H9N2、SARS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杀灭作用,其强大的抗病毒作用可迅速消除感冒引起的怕冷、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连花清瘟胶囊还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病毒引发的肺部感染、肺部炎症。在连续9年的“北京晚报读者推荐家庭常备药”评选活动中,连花清瘟凭借对感冒、流感的良好疗效成为感冒药类家庭常备药,深受老百姓的认可。

感冒、流感最令人烦恼的就是留下咳嗽这一后遗症,这时可以同时服用连花清咳片。连花清咳片是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集合传统经典名方及临床实践研制的又一呼吸系统创新专利中药,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作用,是治疗气管-支气管炎引发痰咳的专用药物。大量研究发现,连花清咳片不仅能减少支气管腔内黏液分泌,减轻支气管管壁水肿,具有缓解支气管炎症的作用;而且对咳嗽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有明显化痰、抑制急性炎症、减轻肺组织损伤的作用,炎症消除了,气道分泌的痰液就减少了,咳嗽就会得到改善;还有实验研究发现,连花清咳片不仅具有化痰的作用,还能使痰液稀释,增加毛细管排痰量,促进痰液排出,痰液排出后可以减轻气管、支气管的堵塞,通畅呼吸道,从而减轻患者咳嗽的症状。另外,由全国8家单位参与,共纳入480例患者的连花清咳片治疗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咳片具有确切的止咳化痰作用,可有效缓解患者咳嗽、咯痰、咽干口渴、心胸烦闷等症状,且临床用药安全,为连花清咳片发挥止咳化痰的功效提供了确凿的临床证据。

连花清瘟“清瘟解毒”重在抗病毒、抗炎,连花清咳“化痰止咳”重在减少痰液生成、降低痰液粘度、促进痰液排出,在治法上相互协同,临床联合应用,效果更好。

常备药品,让春节过得更安心

目前,不仅感冒、流感高发,还有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提早做好预防,才能让春节过得更安心。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的防治得到了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的证实。广州呼吸健康研究所杨子峰教授在实验中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复制、抑制宿主细胞炎症因子表达,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联合全国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开展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改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和治愈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在减少转重症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治疗。

因此,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春节,应对感冒、流感及新冠肺炎,个人做好防护提升自身免疫力的同时,备好连花清瘟很关键,只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都要提前服药,及早治疗,早用早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