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启用,有啥变化?

2021-03-08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日起,备受公众关注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执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公布了《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据悉,该目录进一步提高河北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管理。如今,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已经执行一周,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临床医生、患者以及业内人士。

卵巢癌患者每月支出少了两万多

石家庄患者张女士两年前确诊为卵巢癌,复发后需要使用尼拉帕利进行维持治疗,但先前每月近两万五千元的治疗费用让整个家庭都捉襟见肘。随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正式落地执行,张女士兴奋又激动:“其实卵巢癌的新药一直比较有限,从尼拉帕利最开始在国内上市我们很多患友就期盼着能早日纳入医保。现在感谢国家医保政策,能让我们早用上、用得起这些新药好药,大大降低了治疗费用,现在我们家每个月支付的费用能降到约五千元左右,这给我们长期治疗增强了信心,减轻了家庭负担和心理压力。”

据记者了解,尼拉帕利是2020年药品目录中唯一新增纳入的卵巢癌新药,是首个国家1类新药PARP抑制剂。该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前,卵巢癌患者接受PARP抑制剂治疗的月均治疗费用约为2.5万元,而纳入医保后患者的负担明显减轻了。以石家庄市医保为例,患者在先行自付20%的基础上报销比例约为50%-70%,这意味着医保后符合报销条件的卵巢癌患者使用创新药尼拉帕利,个人的自付部分每月最低降至五千元左右。

其实,每年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中,抗癌药物都是临床专家和广大患者关注的热点之一。“当前,临床医生和患者的关注点已经从‘吃上药’上升为‘吃好药’。2020年药品目录纳入了很多抗肿瘤药物,也包括卵巢癌创新药尼拉帕利,这彰显了国家对肿瘤患者的关爱,最大程度释放健康福利,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带来更多健康保障。”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妇产科主任康山教授说,作为“妇癌之王”,卵巢癌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也是妇科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之一。然而,2018年国外一项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只有不到40%的卵巢癌患者接受了维持治疗。

康山教授表示:“如今我们看到河北本地也在加紧落实医保政策,让具有高治疗价值的药物落地,让更多本地患者买得起、用得上优选抗肿瘤药物,这是给广大卵巢癌患者的特大喜讯,也是三八妇女节的特别礼物。相信未来几年内,我国晚期卵巢癌的治疗标准化规范化将得以进一步提升,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时间与生活质量也会有更大幅度的改善。”

多种药品实现“打对折”

不仅仅卵巢癌,记者了解到,经过此次调整后,河北医保目录内共有抗癌药40余种,目录内癌症用药的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因部分抗癌药于2020年底协议到期,国家按规则进行了续约或再次谈判,价格平均降幅为14.95%,其中个别一线抗癌药降幅超过60%。如治疗肺癌的奥西替尼、安罗替尼、克唑替尼等,治疗肾癌的培唑替尼、阿西替尼,治疗直肠癌的西妥昔单抗等。同时,本次调整还新增了17种抗癌药,更好地满足参保人的用药需求。

“2020医保新版目录中有很多药品的降价幅度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有很多200多块钱的药,变成100多块钱了,”河北省中医院医保办主任柴娟介绍说,比如常用的中成药蓝芩口服液,原价10.8元一支,现价5.88元一支,降价幅度接近百分之五十,丁苯酞是心脑血管病人用得比较多的一种药,原价7.73元一粒,现在3.36元一粒,降价幅度百分之五十二,“还有很多肿瘤患者的药,从几千块钱变成几百块钱了,这是国家给医保患者带来的最大的好处。”

据记者了解,2020年版河北医保目录包含:凡例、国家目录常规药品、国家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国家目录中药饮片、我省暂保留增补药品五部分,共包含药品3097种。其中:国家目录常规药品2579种。国家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国家目录中药饮片892种。我省暂保留增补药品297种。

正如柴娟主任所说,新调入目录的119个药品中,96个药品经与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调入目录,多种药品实现较大幅度的降价。119种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为50.64%。14个原医保目录内的“老品种”,如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丹红注射液、用于脑血管疾病的丁苯酞软胶囊及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用于放化疗且吞咽困难的多拉司琼注射剂等,此次调整通过谈判平均降价43.46%。通过谈判降价后,进一步减轻了参保人员医药费用负担。

医保能报销的药品更多了

与往年相比,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看点之一是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119个药品调入目录,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涵盖癌症、冠心病、脑梗死、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受益面非常广泛,患者的获得感更加强烈。29个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药监部门撤销文号成为“僵尸药”的药品调出目录。调整后,药品目录的结构更加优化,基本医保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2020年版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分甲乙类管理,关于雷替曲塞注射剂等221种谈判药品,按“普通乙类”和“特乙类”分类管理。“普通乙类”为治疗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特殊类药品,共176种;“特乙类”为部分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和常用药品,共45种。

其中甲类药品,不设定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乙类药品(不含国家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5%。“普通乙类”药品参保人先行自付10%,其余90%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特乙类”药品参保人先行自付20%,其余80%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参加补充(补助)医疗保险的,个人先行自付部分按照其参加的险种给予一定补助。其中,参加4%补充保险的,参保人先行自付20%部分,由补充保险统筹基金支付5%,参保人自付15%;参加10%补充(补助)保险的,参保人先行自付20%部分,由补充保险统筹基金和参保人分别支付10%;“七方面人员”个人自付20%部分,全部由补充(补助)保险统筹基金支付。

有业内人士指出,清退“僵尸药”、新增抗癌药、新纳入药品平均降价50.64%……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再次体现“保基本”的功能定位,推动实现医保、企业、患者“三方共赢”。新目录将进一步提高河北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管理。(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