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1-05-20 08: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加强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防控意识,切实提升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5月19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中医院举行。

据了解,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问题已成为继近视眼、肥胖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儿童患有脊柱侧弯,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4%-8%,颈腰椎反弓、圆肩驼背等脊柱问题达60%之多,不仅影响身高、体态,还有可能因脊柱变形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还会累及脊髓造成截瘫。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必须高度重视。河北省中医院将继续以石家庄市为试点,全面开展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筛查,并逐步向全省推广,让更多青少年儿童受益。孙士江提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青少年儿童一站式大健康防控基地”,开展青少年儿童大健康防控、筛查、诊治,及健康科普、宣传推广工作,充分融入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治未病思想,提供具备中医药特色的“一站式”健康服务。

河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靳学军对河北省中医院为少儿脊柱健康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河北省中医院先行开展的脊柱健康防控工作方法得当,采取的集合普查、干预、健康宣教三位一体的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收效,及时帮助少儿实现脊柱问题的早期防控。靳学军指出,近年来,河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教育,有效促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推动全省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接下来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少儿脊柱防控行动计划,呼吁社会、学校及家庭要充分认识到健康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重的是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的健康体魄。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刘彦红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时期的健康是终生健康的基石。学校教育是决定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的重要阵地,体育锻炼是促进青少年健康的主要手段。体育、教育和卫生部门,在健康促进领域协同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本次脊柱健康操的研发推广,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结合实际,富有创新,兼具文化传播与健康素养培树的特色优势。中医药管理局将把少儿脊柱侧弯防控及健康操纳入中医药文化产品,进行拍摄制作,广泛传播。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指出,本次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集众家之长,在中医功法基础上,结合现代体育增强体质的特点,融入了很多新的内容,这也将是河北省体医融合的又一实践探索,必将为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李东奇表示,希望河北省中医院作为首家体医融合医疗级试点,继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启动仪式后,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微向试点学校负责人进行了脊柱健康操动作及理论详解,并就科研工作上层架构及实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