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妇补铁应怎么做?

2021-07-19 18:01:19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孕之后,孕妇全身血容量增加,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增加要多,出现稀释性贫血。孕期补铁至关重要,那么,孕妇补铁应怎么做?孕妇补铁的食物有哪些?

●孕妇补铁应怎么做?

1.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3.多用铁炊具享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享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孕妇补铁的食物有哪些?

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形式——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人类身体能很好地吸收的是血红素铁,它主要存在于动物组织,例如牛肉、瘦肉、肝、肾、蛋黄、血类等含铁多。不能很好地吸收的是非血红素铁,它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红素铁基本由铁盐组成,主要存在于谷类、豆类、水果、蔬菜、蛋类、奶及奶制品中,占膳食中铁含量的绝大部分,通常大于85%,但其吸收率仅为1%~2%。

为了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孕妇在饮食中要适量补充维C和肉,会大大促进铁吸收。膳食中适当增加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叶、柑桔、猕猴桃、番茄、大枣、柑以及其他各种新鲜蔬菜等,存在于肉中的一些因子也可以促进铁的吸收,而全谷类和豆类组成的膳食,因其铁的吸收不良,所以在膳食中添加少量的肉、鱼和禽类的食物就可增加铁的吸收。

孕妇在生活中多吃一些含铁量较丰富的食物,鸡蛋、瘦肉、肝、心等,其中鸡蛋为最好可全部被利用。在主食中,面食含铁一般比大米多吸收率也高于大米,因而有条件时应鼓励孕妇多吃些面食,如面条、面包等。

补铁的水果有哪些?

1.樱桃

研究发现,樱桃含铁量高,是优质的补铁水果。樱桃中富含铁和维生素A,常吃樱桃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樱桃还有养颜驻容之效,可以使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除此之外,樱桃还能够缓解电脑族因长时间操作电脑导致的肌肉酸痛。在补铁的水果中,樱桃实属上品。

2.桃子

将桃子榨汁后饮用,它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也避免了牙齿与桃子的直接接触可以保护牙齿。用成熟的桃子榨成的果汁,颜色淡黄,口感浓稠,味道也十分鲜美。而且桃子对肾脏有深层清洁的作用,可以利尿、缓泻,有助于消化。总之喝桃汁既能补铁,也能帮身体排毒,也是补铁水果中不错的选择。

3.菠萝

菠萝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钙、铁、磷等含量也很丰富,中医认为,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效。此外,葡萄,樱桃,猕猴桃,龙眼,香蕉也是含铁比较丰富的水果。

水果的含铁量不是很高,对于人体吸收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所以除了吃补铁的水果还需要多吃补铁食物,营养补充要多元化,多吃点动物肝脏、蛋黄、蘑菇类、黑木耳、鸡鸭血猪血,豆腐皮、鸡胸、大枣等来补铁,这样可以保证营养补铁充足。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