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期睡眠困扰

2021-07-22 15:14:3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孕期间,除了孕早期的呕吐、食欲不佳、嗜睡、头晕等症状外,整个孕期,孕妈妈还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手脚肿胀、尿频尿急、小腿抽筋、汗多怕热、耻骨疼痛、腰背疼痛等各类问题。

这些问题的出现容易导致孕妈妈睡眠质量变差,甚至彻夜难眠,睡个好觉成了孕妈妈最大的心愿。孕期睡眠困扰,90%的孕妈妈都会有。

●孕妈妈睡眠困扰的心理原因

除了身体因素,孕妈妈失眠还可能有一些心理原因。比如对孕期是否能够平安和健康的担心与焦虑;对不良孕反应的恐慌;对住房、经济、以及家属期待的压力感知;面对各种家庭关系或人际关系时所表现出来的既高兴又焦虑的矛盾心理;对照顾宝宝所需的应对能力的不自信;对未来问题的茫然等等。孕期睡眠困扰常常因为焦虑不安而产生。

●孕妈妈如何面对孕期睡眠困扰?

1.适当锻炼

孕期适当锻炼不仅有利于控制体重,还能为顺利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对于有睡眠困扰的孕妈妈来说,适当锻炼更有利于为睡个好觉做铺垫。建议孕妈妈饭后散步半小时,或抽时间做做孕期瑜伽,适当消耗精力,这样夜间才更容易入睡。

2.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营造良好睡眠环境,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建议孕妈妈每天在同一时间入睡和起床,午间适当小睡30~60分钟,形成规律睡眠。睡前不做剧烈活动,保持情绪安稳。如喝一杯温牛奶,做做呼吸练习。

3.选择合适睡姿

孕中晚期由于孕妈妈肚子变大,平躺睡胎儿容易缺氧,也对孕妈妈的健康不利,一般建议孕妈妈左侧卧睡。左侧卧并弯起膝盖可能是孕妈最舒适的睡眠姿势。这个姿势可以减轻心脏负担,避免胎儿压迫下腔静脉,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侧卧睡时,可在腰部一侧垫个软枕头,让身体微微侧倾,或在两腿中间夹个软枕头,缓解腰部不适。

4.注意饮食

建议孕妈妈白天尽量摄入足够的营养和水分,做到营养均衡。晚上入睡前孕妈妈不要喝水太多或吃得过饱。睡前可以吃一些安神食物,如莲子、葡萄干、枣仁等。

5.保持孕期好心情

营造舒适的家庭生活环境,保持良好心情。和家人多交流,身体感觉疲惫时,可让家人帮忙按摩。家人的抚慰对孕妈妈是一剂精神良药。

学会自我体验和放松。心情不高兴的时候,身体也会不高兴,如疼痛、失眠、疲劳……建议孕妈妈体验当下,关注自我,做到正念美食、正念观呼吸、正念行走,正念冥想、正念瑜伽等等,学会体验当下,放松自我。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