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以岭药业携手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共同启动全国县域卫生服务公益项目

2021-07-24 09:3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主办、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为主题的2021农村卫生发展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海潮,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第四、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朱庆生、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张朝阳等国家相关部委及协会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以岭药业医疗板块常务副总张坚雄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右)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以岭药业联合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共同启动“健康中国 赋能县域”战略合作公益项目。该项目以健康乡村建设为重点,将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探索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全方位赋能县域及乡村医疗卫生发展。

 “十四五”,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做好农村卫生工作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开幕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海潮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进一步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大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养培训和招募,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装备条件,发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推广智能信息技术。

2021农村卫生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第四、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朱庆生在讲话中回顾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农村卫生工作始终以人民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就。同时他强调,新发展阶段,要努力将人民健康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解决农村慢病治疗和防疫能力以及加强农村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赋能县域”,战略项目聚焦县域及乡村医疗服务

  以岭药业作为我国中药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长期关注我国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先后启动了慢病防治中国行、院士+县域医疗卫生管理能力培训等公益项目助力县域及乡村的医疗事业发展。

2013年8月,以岭药业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合作开展“健康中国乡村行”活动,聚焦全国基层卫生人员业务素质的提升。活动至今累计完成各类培训3万余场,培训基层医生百余万人次,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赢得了广大基层医院的普遍赞誉和医生高度认可,活动的公益性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全国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以岭药业城乡部总经理张辉代表企业在大会上发言

   以岭药业城乡部总经理张辉在会上介绍,此次“健康中国 赋能县域”战略合作公益项目将整合资金3000万,通过三年的时间,计划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环境改善”、“县域内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高”、“县域卫生服务综合能力提升”等五大领域开展工作,全面赋能县域综合医疗水平的提升。为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县域及乡村建设协调发展、构建新型县域及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县域及乡村卫生人才能力等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和项目支持;为促进县域及乡村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健康中国 赋能县域”战略合作公益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农村卫生发展大会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大力支持。会上,来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科研教学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县域卫生与健康乡村”“中医特色与能力建设”“健康中国与乡村振兴”三大版块主题,同与会代表和嘉宾进行了多维度的交流与分享。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卫生事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