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关于产后假胯宽

2021-07-26 14:19:02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医生,产后3个多月了,体重已经恢复到孕期状态了,为啥以前的裤子都穿不上了,屁股和胯都变大了,是不是骨缝开了?”其实,这种情况是产后假胯宽,为什么会出现假胯宽?怎么办?

一、骨盆正常结构及孕期变化

骨盆有三个关节,耻骨联合,骶髂关节,耻骨联合间隙孕前4-6mm,怀孕后体内分泌的松弛素、雌激素、孕激素等共同发挥作用使耻骨联合间的韧带松弛,整个孕期耻骨联合间隙会由孕前4-6mm增宽增大到6-8mm(注意不是厘米噢)。

人体这种改变是为了适应怀孕和分娩过程,增加骨盆及关节的变形能力为顺产做准备,同时让腹部肌肉和韧带适应不断增大的子宫,让孕妇平安的度过这段时期。

耻骨联合如果增宽到1厘米,临床上诊断为耻骨联合分离,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疼痛,不能翻身,活动受限,不能下地行走,它的发病率文献报道只有1/370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产后妈妈都不会发生。

二、孕期松弛素等激素水平的影响

激素水平变化导致了全身关节不稳定性增加,容易导致关节角的改变,如果孕前有不良姿势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骨盆周围肌肉收缩力不对等。

三、孕期体重增加过大,胎方位偏向腹部一侧等原因

加剧骨盆周围肌肉收缩力不对等,从而更加影响骨盆的不稳定性,导致的后果是骨盆歪斜,骨盆旋移,髋关节位置变化,股骨转子凸向外侧,出现假胯,骨盆各个径线变大,严重的患者出现局部或者全身关节和肌肉性疼痛。

1.除了自我感觉,确切判断骨盆变形的方法有哪些?

医生的查体,测骨盆的骨性标志;

超声测量耻骨联合宽度;

X光片了解骨盆歪斜方向和旋移程度(这个检查是金标准)。

2.出现了这种问题,我们该怎么做呢?

产后尽早活动,增加肌肉力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操来锻炼骨盆周围肌肉的力量,增加骨盆的稳定如骨盆复位操;

禁止各种拉伸动作,各种暴力和大幅度运动,特别是徒手合骨盆及剧烈运动;

产后42天后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测和评估,有症状的患者,尽早就医,及时康复。

四、目前科学的康复方法

1.电刺激恢复肌肉力量。

2.在专业的康复师指导下做运动康复。

3.医用器械康复,如悬吊系统、WAff等。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