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眼药水,“药”这么用才对?

2021-07-27 18:46:4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电子产品的增多,眼干涩、视疲劳、总想眨眼睛成了一直困扰很多人,甚至是小朋友们的一大问题,滴几滴眼药水缓解不适成了大部分人的不二选择。“眼药水”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忽略了中间这个“药”字,用起来很随意,殊不知随意乱用也会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一、注意事项

1.滴眼剂的使用期限

眼药水一旦开封,就可能受到微生物的污染而容易变质。滴眼剂上标明的有效期是指在未开封时的有效时间,而对于开启后滴眼液的保存时间,很多说明书都未标明。2005版药典中首次规定了 “眼用制剂在开启后最多可使用4周”。也有部分产品会更短或更长一点,可以通过查看说明书中【注意事项】来了解具体使用日期。如果购买眼药水可以在瓶子上写下开封日期。

2.某些滴眼剂使用前需摇匀

绝大多数滴眼剂属真溶液,具有良好的分散性,但有些难溶性药物制成的滴眼剂,则为混悬液,如醋酸可的松眼药水,静止时有明显分层现象,使用前应注意摇匀。只有使其充分地再分散,才能获得治疗效果。

3.注意眼药水中的防腐剂

市面上的滴眼液大部分为多剂量包装,大多含有防腐剂。防腐剂长期使用对结膜及角膜上皮有毒性作用,也可引起多种副作用症状,如引起异物感、灼热感及眼痒流泪等症状。除人工泪液等需要长期使用的眼药最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外,其他类型眼药水为方便保存,适当合规的防腐剂是正常的,谨慎使用一般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因此,不管产品商家如何宣传,建议除非医生特别嘱咐应用,否则每天使用不超过6次,连续使用不超过一周。

二、滴眼液的合理使用

1.常见眼药水的分类

抗菌素类:适用于眼睑、泪道、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感染性炎症。需注意,没“发炎”就没必要用。没病乱用容易破坏眼睛正常菌种生态。

激素类:适用于重度炎症反应,过敏性炎症、内隐性非感染性炎症及手术后,外伤等。一定按医嘱使用,不要使用时间过长,使用不当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等疾病。同时,好转后需遵医嘱逐渐减少点药次数,巩固疗效,以防 “反跳现象”。

缓解视疲劳类:常见成分如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冰片、牛磺酸等,适用于润滑眼球缓解视疲劳、缓解干眼、减少红血丝等。尽量选择成分清晰、副作用少的产品,并避免长期高频使用,最好遵医嘱用药。

人工泪液:专门用于眼睛干涩、干眼症。一些严重干眼患者需要长期高频次使用,要留意产品中防腐剂成分,最好使用1次性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2.滴眼液的正确使用方法

滴前请清洗双手避免污染到眼药水;轻轻下拉眼皮;眼药水最好滴进眼皮和白眼珠之间的沟内,不好把握的滴在白眼珠上也可以 ,但最好不要滴在黑眼珠上。

一次滴1滴就好,眼内的结膜囊很小,也就容纳1滴,滴多了也基本上被挤出去;滴完用手轻轻拉扯上下眼皮,然后闭眼休息几分钟;如果需要混用其他种类的眼药水,可滴完5-10分钟后再使用另一种眼药。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关于产后假胯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