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服药期间避免食用葡萄柚

2021-07-28 16:19:3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葡萄柚,又名西柚,因其富含维生素C、可溶性纤维素等营养物质,获得不少人的青睐。但是很多药物在服用期间,是要避免食用葡萄柚的。

1.葡萄柚与某些药物存在相互作用

葡萄柚中含有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可以阻断一种可以帮助我们代谢药物的消化酶,这就意味着药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比正常时间长,可能增加有害影响的风险,有时甚至是致命的。这类化合物与消化酶之间的作用是不可逆的,而产生新的消化酶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葡萄柚中还含有另外一种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它可以减少身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使某些药物的功效降低。不过这种相互作用只是暂时的,持续大约4小时。根据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目前已知有85种药物可与葡萄柚产生相互作用。

2.服药期间避免食用葡萄柚

对于正处于服药期的患者来说,应尽量避免食用葡萄柚及葡萄柚汁。

降低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如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等;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如硝苯地平等;

抗焦虑药物,如丁螺环酮等;

激素类药物,如戊酸雌二醇等;

器官移植排斥药物,如环孢素等。

另外,葡萄柚汁的数量和浓度,不同的药物种类,都会对药物的相互作用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患者在服药前,应详细的咨询医师或药师,认真阅读药品的说明书,以免在服药期间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或使药物的功效降低。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