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你了解唐氏儿吗?

2021-07-28 16:20:1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氏综合征又称为先天愚型,是由于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该病是一种偶发性疾病,每对正常夫妻都有生育染色体疾病患儿的风险,孕期毫无征兆,而且唐氏儿父母大多没有家族史和明确的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史,随着母亲的年龄增加发生几率增加。

●唐氏综合征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1.面容特殊

患者一般眼裂小,眼距宽,双眼外眦上斜,可有内眦赘皮;鼻梁低,外耳小;硬腭窄小,常张口伸舌,流涎多。

2.智力偏低

绝大部分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障碍,随年龄增长表现会日益明显。

3. 肌张力降低和生长发育迟缓

患者出生的身长和体重均较正常儿低,生后体格发育、动作发育均迟缓。身材矮小骨龄落后于实际年龄,出牙迟且顺序异常。

4.伴发畸形

很多患者同时会伴有先天性心脏病,其次消化道畸形、呼吸及听力问题、甲状腺疾病的患病风险也较大。

●出生前筛查措施?

1.孕早期筛查:

胎儿超声检查,即颈后透明层厚度检查(NT)以及孕早期血清学检查。

2.孕期筛查:

孕妇在怀孕15至20+6周通过对孕妇血清中甲胎蛋白、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进行检查,或者在孕12-26周通过检测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来评估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如果筛查结果提示为高风险者或怀疑有唐氏儿风险,则需要行产前诊断确诊,也就是我们说的孕早期绒毛活检或孕中期羊膜腔穿刺术。

●出生后筛查措施?

做染色体核型检测,从血液样本中获取细胞,检查是否多一条21号染色体。如果宝宝在出生时及出生后存在某些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消化道硬阻,听力减退,视力障碍、白血病或甲状腺疾病等,这种情况下也可进行相关检查,排查其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