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产后如何护理?

2021-07-30 14:59:49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后护理不管是对孕妇还是对宝宝都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到底该怎么护理呢?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产妇如何护理

1.清洁卫生:

每日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产褥期每天大便后清洗会阴,随时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

正常分娩者出院后可沐浴,剖宫产者术后15天伤口正常可沐浴,沐浴以淋浴为佳,禁止盆浴。

2.饮食:

富含蛋白质,以动物蛋白为主,主食种类多样化,粗细搭配合理,多吃疏菜和水果,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多进食各种汤类、热饮,促进乳汁分泌;不吃辛辣食物;正餐3次,每天可加餐2-3次。

3.坚持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母乳喂养至2岁。

4.产后不宜久坐久站,避免长期仰卧位影响子宫复旧。

产后42天到门诊复査,出院后若恶露较多、有异味、发烧等不适随时到医院就诊。

5.产后注意避孕

母乳喂养期间以工具避孕为宜,正常情况下正常分娩3个月后、剖宫产6个月后可以放置宫内节育器。

●新生儿如何护理

1.沐浴:

沐浴的目的是保持皮肤清洁(沐浴室温:26-28摄氏度,水温:38-42摄氏度),沐浴时注意观察全身皮肤有无异常,双上臂注射部位有无红肿硬结,勿揉搓注射部位,若有异常随时到医院就诊。

2.观察黄疸情况:

正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出生后一般2-3天出现,7-10天逐渐消退,若消退时间延长或黄疸加重应及时就诊。

3.脐部护理:

正常脐部沐浴时可以沾水,沐浴后用75%酒精棉签消毒脐部残端,保持脐部清洁干燥,脐带残端自行脱落大约在7-10天,在此期间脐部有少许胶质样分泌物或摩擦后少许出血正常,可用75%棉签消毒,如发现脐部及其周围皮有红肿、硬结或有脓性分泌物等,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4.新生儿预防接种:

新生儿出生后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只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一个月之内带上预防接种证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预约下次接种时间。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乳牙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