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药瓶里的干燥剂,是扔还是留?

2021-08-03 17:25:5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时候打开一些小药瓶时,例如:维生素C片、B2片、小棕色瓶的云南白药等,会发现里面塞有一些不可以食用的干燥剂或者在瓶口端塞了一些棉花、纸张等东西。这些物品都是用于防潮的,那么在药瓶开封后应该如何处理呢,是直接扔掉还是继续留着呢?

药品都有一定的吸湿性,当环境湿度较大时,药片、胶囊、颗粒剂可能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药物发生潮解,从而影响药品的稳定性、崩解度和生物利用度等等。所以,为了避免发生潮解,保持药品干燥,药瓶中往往会放有干燥剂或者塞有棉花、纸张等东西。

常用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硅胶,其为高孔隙形式的二氧化硅,具有无毒、无味、化学性质稳定、吸湿能力较强等优点,是目前唯一被批准可以用于与药物接触的药用干燥剂。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硅胶无毒,但千万不能食用,所以应当尽可能避免被儿童所触及,以免误服。

1.硅胶干燥剂

当药瓶开封后,剩余药物会与外界空气接触,如果环境湿度较大,那么药品就有可能发生潮解。硅胶干燥剂的吸水能力较强,出于防潮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开封后不必马上丢弃,确实是可以保留到药品大部分服用完毕为止的,但一旦硅胶包吸湿严重(如增重较大、明显残留水分等)则应该及时丢弃。此外,药品开封服用后务必及时拧紧盖子,且放在凉暗处贮存为宜。

2.棉花、纸张

棉花、纸张等东西则是起到物理性隔绝空气的作用,由于开封后取用药品时不可避免的会被接触到,可能产生污染,因此应在药瓶开封后就扔掉,但仍旧需要考虑药品防潮的问题。如急救药物硝酸甘油片,较易发生潮解,一旦瓶口端的棉花被丢弃,药片就会与瓶口空气接触,潮解就会发生,大大影响其理化性质,出于保证急救药物药效的考虑,建议开封半年后就不要再服用了,不用顾及其有效期。

因此,药瓶开封服用后应当及时拧紧盖子,避光放置。棉花、纸张等在开封后即丢弃,而药瓶中自带的干燥剂则不需要马上丢弃,视情况而定继续发挥其防潮的目的,以求保证药效。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