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鼠疫防护小知识

2021-08-03 17:36:4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鼠疫曾被称为“黑死病”,是一种由鼠疫耶尔森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主要经跳蚤叮咬传播,传染性强,病死率极高,在我国属于甲类传染病。

●鼠疫的传染源有哪些?

1.鼠疫染疫动物。自然感染鼠疫的动物都可或作为人间鼠疫的传染源,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鼠类、旱獭等),其它有野生食肉类动物(狐狸、狼、獪猶、鼬等)、野生偶蹄类动物(黄羊、岩羊、马鹿等)、家养动物(犬、猫、藏系绵羊等)。

2.鼠疫患者。主要是肺鼠疫患者,在疾病早期即具有传染性。败血症型鼠疫患者、发生破溃的腺鼠疫患者等也可成为传染源。

鼠疫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人类对鼠疫普遍易感,没有天然免疫力。

鼠疫可通过哪些途径传播给人?

1.直接接触

人与感染鼠疫的动物、媒介昆虫、鼠疫患者及其尸体,带菌分泌物和排泄物和排泄物直接接触皆可引起感染。

2.媒介昆虫

主要是通过染疫跳蚤的叮咬,其它吸血虫媒,如硬蜱、臭虫、虱子等,在自然条件下也可以携带鼠疫菌。

3.飞沫传播

续发或原发性肺鼠疫病人可以通过呼吸、谈话、咳嗽、打喷嚏等借助飞沫经呼吸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鼠疫。

鼠疫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发病时间

鼠疫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3天,曾接受预防注射者,则潜伏期延长至9至12天;机体抵抗力弱,而病菌毒力特强者,潜伏期可缩短至数小时。

2.疫病类型

临床上主要有轻型、腺型、肺型及败血型等类型,除轻型外,初期的全身症状大致相似。

3.临床表现

全身中毒症状:起病急,以畏寒或者寒战发热等开始,体温迅速上升至39度至40度,头痛及四肢疼痛剧烈,有时有恶心、呕吐等,病人意识迅速模糊,表情惊惶,言语含糊,颜面和眼结膜极度充血,步态蹒跚如酒醉状。此时病人极度衰竭,脉搏与呼吸加速,脉律不规则,血压下降,肝脾肿大。有时皮肤、粘膜出现淤血或皮下出血,鼻出血、尿血、胃肠道出血等。

鼠疫的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各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防护最有效的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去医疗机构就诊或个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等。

2.若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可以进行自我观察,持续2周自测体温;或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3.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和野生动物接触,不逗玩健康状况不明的旱獭,不私自捕猎、剥食、携带疫源动物,同时做好防蚤叮咬措施,通过使用驱避剂,减少躯体暴露,避免被蚤叮咬。

4.野外工作人员,要提高鼠疫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鼠疫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公众不必过度恐慌。

防鼠疫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三要”:

(1)发现病(死)旱獭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

(2)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

(3)发现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病人应立即报告。

“三不要”:

(1)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旱獭和其他病(死) 动物;

(2)不在旱獭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

(3)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或护理。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