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预防产后尿潴留

2021-08-04 18:29:4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后尿潴留是指产妇在产后6~8时膀胱有尿而不能自行排出。是产妇产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怎样才能更好地预防产后尿潴留呢?得了产后尿潴留,要怎么治疗呢?

什么是尿潴留?

产妇在产后4至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至8小时后仍然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并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就是产后尿潴留。产后尿潴留包括部分性和完全性两种,前者是指仅能解出部分尿液,后者是指自己完全不能排尿。产后尿潴留是产褥期常见的并发症,可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

●产后尿潴留的原因

1.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压迫膀胱,使膀胱黏膜充血水肿,尤其是尿道内口水肿造成排尿困难。

2.产后膀胱肌肉收缩能力差,无力将尿液排出。

3.产后腹部肌肉松弛,膀胱容量增大,产妇对尿胀不敏感。

4.产妇由于外阴创伤,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

●如何判断患有产后尿潴留

尿潴留是月子期间常见的病症。

一般来说,产妇在顺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排尿,而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那么,就很可能患上尿潴留了。

●尿潴留的不良影响

产后尿潴留不仅可以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还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产后尿潴留的症状

临床上产后尿潴留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尿液不能够自主排出体外,引起下腹部逐渐隆起,膀胱残余尿量增多,严重时会出现下腹部胀痛的临床症状。

●预防产后尿潴留与治疗

在产后4-6小时内无论有无尿意应主动排尿,不习惯卧位排尿的产妇鼓励产妇坐起来和下床排尿,产程较长要及时排尿。

孕妇在孕期多运动加强腹肌锻炼,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尿潴留的发生,促使产后排尿。

外洗法,用温开水洗外阴部或者热水熏外阴,以解除尿道括约肌痉挛诱导排尿反射。

热敷法,将热毛巾或热水袋置于病人下腹部膀胱区,利用热力使松弛的腹肌收缩腹压升高而促进排尿。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鼠疫防护小知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