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静脉血栓

2021-08-05 17:52:3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静脉血栓栓塞已悄然成为人类健康的“影子杀手”,全球每年因静脉血栓栓塞所致的死亡例数超过540万,比艾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所致死亡数的总和还要多。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属于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动脉栓塞,两者互相关联,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不同部位和不同阶段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在所有的静脉中,因为双腿的静脉距离心脏最远,而且人类的直立还导致双腿的静脉血要克服重力才能回到心脏,所以人体双腿的深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我们称之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形成有哪些危害呢?

1. 急性期因血栓阻塞静脉,血液不能有效回流,导致肢体肿胀、疼痛,下地行走时则更加明显;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引起极为凶险的肺栓塞,部分患者因广泛肺动脉阻塞、心肺功能衰竭而猝死。肺栓塞若不及时接受治疗,死亡率高达25%,它已成为心梗、脑血管中风之后的第三大心血管病杀手。

2. 如急性期处理不及时,深静脉血栓转为慢性期则可遗留“血栓形成后综合征”,表现为因肢体静脉功能不全导致下肢疼痛、水肿、沉重感、色素沉重等,严重时可造成肢体静脉性缺血、皮肤破溃不愈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据统计,深静脉血栓患者有29%-79%可发展成慢性静脉功能不全。

静脉血栓的病因

研究者发现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的三大元凶是:血液高凝状态、血液流速缓慢、血管内膜损伤。

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主要包括:长时间静坐或静卧、高龄、肥胖、怀孕或产后初期、恶性肿瘤患者、静脉曲张患者、瘫痪患者、有严重外伤史或静脉血栓栓塞史患者、下肢大手术、制动及长期卧床患者、心力衰竭患者、口服避孕药和激素治疗的人群、A型血人群及持续超过4个小时的长途旅行的人群等。

静脉血栓如何预防?

首先,应该加强认识,时时提高警惕,尤其是那些高危人群;其次,要多喝水,低糖低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另外,定时活动,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还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预防产后尿潴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