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更年期保健十条

2021-08-05 17:55:05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妇女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在绝经后度过,绝经后因激素水平下降会引起多种更年期症状。因此,必须重视和做好更年期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措施。

1.了解更年期知识。

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了解必要的知识,正确认识更年期出现的症状。

2.保持心理平衡。

调整好心态,保持乐观情绪,树立与不适作斗争的信心,消除不应有的恐惧和焦虑。

3.健康和睦的家庭。

健康和睦的家庭,不但使更年期妇女心情舒畅,解除烦恼,而且可以化解来自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不良剌激,建立起生活信心。

4.坚持适宜的运动。

适当的身体锻炼,减慢体力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5.注意劳逸结合。

工作、生活应有规律,睡前不饮酒,不喝茶,不看惊险和悲惨的影片,以保持良好的睡眠。

6.合理的膳食。

由于更年期妇女生理和代谢等方面发生一定变化,胃肠功能吸收减退,应限制糖、热量、动物脂肪、胆固醇和盐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奶类、鱼类、豆类、瘦肉、香菇、海产品、黑木耳等)、维生素、微量元素、钙和纤维素。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

7.适度的性生活。

合理适度地安排性生活,有益于心身健康。

8.防治月经失调。

对更年期后的出血,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有异常现象,要及时诊治。

9.定期做妇科检查。

更年期后妇女肿瘤的发生率增高,所以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以达到早期防治肿瘤的目的。

10.讲究更年期个人卫生。

口腔卫生——进入更年期,牙齿开始松动,咀嚼功能下降,应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皮肤卫生——更年期,由于皮肤的保护作用减弱,要常洗澡,勤换内衣,不用肥皂洗澡,以防体脂过多洗去,引起感染;

外阴卫生——应每天冲洗外阴部,以保持清洁与舒适。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预防产后尿潴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