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瘢痕妊娠小科普

2021-08-09 17:19:31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瘢痕妊娠是指有剖宫产史、做过其它子宫手术或子宫受过创伤后遗留疤痕的女性,在再次怀孕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切口疤痕处,是一种特殊部位的异位妊娠,也是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之一。近年来由于国内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此病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瘢痕妊娠的临床表现

临床上“瘢痕妊娠”早孕期无特异性的临床表现,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类似先兆流产的表现,如阴道少量流血、轻微下腹痛等,但不具有特异性,常被误诊为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等,耽误治疗时机。

如何诊断

既往有子宫手术史。停经后阴道出血病史。阴道超声检查是诊断的主要手段。

一旦确诊了瘢痕妊娠怎么办?

面对瘢痕妊娠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终止。一经确诊为瘢痕妊娠就应该立即终止妊娠。

有剖宫产史的女性,再次妊娠后要尽早做超声确定妊娠部位,及早发现瘢痕妊娠,一旦确诊及时终止,避免不良妊娠结局。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