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维生素D缺乏会影响怀孕吗?

2021-08-11 15:48:02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孕前优生检查时医生会建议患者查维生素D。有的患者会问:查这个有啥用?怕缺钙吗?其实并非如此。维生素D除了调节钙吸收、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外,还参与抑制炎症、调节机体免疫力等。

胎儿作为半同种移植体,之所以不被母体排斥安安稳稳在子宫内生长发育,靠的是一种母胎免疫耐受机制,其中维生素D也参与其中。很多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胎停育、自然流产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发现维生素D缺乏该如何补充?

很多人会想到服用维生素D滴剂,胶丸等很多药房能买到的药物,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其实维生素D的吸收,最好的途径是晒太阳。人体内源性维生素D约4/5在皮肤表皮合成,仅1/5从食物中摄取。在中波紫外线UVB的作用下,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经非酶光解反应转化为维生素D,由皮肤进入血循环。

如何晒太阳?

晒太阳也是有讲究的,一天之中,有2个时间段最适合晒太阳:第一个时间段是上午9点到10点,第二个时间段是下午4点到5点。在这两个时间段,紫外线中的A光束较多,是储备维生素D的大好时光。

冬春季,将面部及双上臂暴露于阳光下10-30分钟,而夏季裸露部位较大,接受阳光直射5-10分钟,每周2-3次就能让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

在家隔着玻璃晒太阳可不可以?

隔着玻璃晒太阳几乎是无效的,因为中波紫外线USB的穿透性很差,一张纸都能将UVB阻隔开来,何况是厚厚的玻璃。所以在屋里也一定要打开窗子,让阳光射进来,直接与皮肤接触。

现在办公室的人群越来越多,骨质疏松、不良孕史的中青年也越来越多,呼吁大家要重视自身健康,重视维生素D缺乏,积极加入到晒太阳的大军里来。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