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产后多长时间可以同房

2021-08-12 17:12:2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很多宝妈都想知道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会担心过早同房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不良后果,这个问题虽然隐私,但值得引起足够的关注。

一、 产后最佳同房时间

生完宝宝后,母亲的子宫要恢复以前的状态,需要42天,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无论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子宫及产道都需要从妊娠期和分娩期的极度扩张的状态逐渐收缩。而胎盘附着处的子宫内膜在正常情况下需要6-8周才能完全恢复,经医生检查,子宫及内生殖道基本恢复正常后,就可以恢复夫妻生活。

二、 过早同房的危害

在产褥期内应严格禁止夫妻行房。产后阴道壁黏膜脆弱,过早同房容易造成损伤,如会阴撕裂,阴道撕裂及宫颈撕裂等,同房时会发生疼痛、不规则出血等问题,会影响伤口愈合。

三、 产后同房需要注意什么

1.注意避孕:宝妈月经还未回潮,但仍然会排卵,所以一定要采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2.同房前后男女双方要特别注意卫生问题,防止细菌感染。

3.在产妇产后第六周左右,会阴伤口会慢慢愈合,新生组织还很稚嫩,所以在同房时,动作温柔,避免粗暴。

4.一旦有不适需立即停止,宝妈仍然一直感到疼痛的话,需要到医院就诊。

5.还有一部分宝妈,产后出现了盆底肌肌力下降、瘢痕性疼痛以及性感觉降低,影响了性生活的质量,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康复。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