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耍赖就能得到玩具吗?

2021-08-27 10:03:1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常会在商场或者超市看到小朋友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玩具而坐在地上哭闹。买不到玩具就哭闹真的奏效么?那小朋友又是为什么哭闹呢?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玩具很有趣,孩子真的很喜欢。比如受到玩具色彩和声音的吸引,孩子真的很好奇也很喜欢。

第二,家庭规则不一致。家中若是爸爸妈妈态度和规则不一致,一件事中爸爸说可以,妈妈说不可以,那孩子的标准可能就不确定,会不断地探究家长的底线。

第三,其他原因。比如受家庭经济方面的影响,孩子选择的玩具确实有些贵,又不想跟孩子说出真正原因,孩子无法理解,导致孩子哭闹不已。

那针对这几点原因,又有哪些解决方法呢?

首先,学会制定规则。比如今天去买水果那就不能买玩具,今天去买玩具那就一定买玩具。家长不轻易承诺,承诺便照办。

其次,独立空间很重要。若是孩子哭闹要首先把孩子带到相对隐私的角落,眼神温柔看向孩子并对他说“等你不哭了,妈妈抱抱你”,待孩子不哭时肯定孩子的情绪并告诉孩子如何表达情绪,比如生气时可以跺跺脚或者说出“我生气了”,而不是哭闹就能解决。

最后,巧用“延迟满足”。当去到超市孩子挑了一个想买的玩具之后,家长用很震惊的语气描述“呀,这个玩具要这么多钱!”,并跟孩子说出要下次休息的时候才可以攒够钱再来买,让孩子明白挣钱的不易和家长的辛苦。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胚胎停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