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皮下埋植避孕的问与答

2021-09-01 17:16:3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皮下埋植避孕法是将米粒大小的左旋18甲基炔诺酮硅胶囊放入育龄妇女胳膊上2毫米大小的小口中,达到缓释的效果,具有长效、高效、可靠、可逆(取出后2个月即恢复生育功能)和简便、经济的优势,正被许多的育龄妇女所接受。此法是在育龄妇女胳膊划个2毫米小口,放进米粒大小的左旋18甲基炔诺酮硅胶囊,使药物缓释,在血液中维持低量而又能避孕的浓度,从而达到5年避孕效果。

1.皮下埋植的使用者是否要求随访?

皮下埋植的使用者建议定期随访。每年随访也有助于其他预防性保健。

2.妇女是否可永久地将皮下埋植剂留在手臂中?

如果妇女继续有怀孕的风险,一般不推荐将皮下埋植剂留置超过其有效期限。皮下埋植剂本身并没有危险,但随着其中的激素的水平的逐渐下降,避孕效果会越来越小。

3.皮下埋植是否会致癌?

不会。研究已显示使用皮下埋植不增加任何癌症的风险。

4.在停用皮下埋植后多久可以怀孕?

停用皮下埋植的妇女一般三个月后即可恢复生育力。妇女在取出皮下理植剂后一般恢复到使用皮下埋植前的出血模式。一些妇女可能需等几个月才能恢复到平常的出血模式。

5.皮下埋植是否会导致出生缺陷?如果妇女在使用皮下理植期间意外怀孕,对胎儿是否有损害?

不会。高水平的证据已表明皮下埋植不会引起出生缺陷如果妇女在使用皮下埋植期间妊娠或在妊娠后偶然地植入皮下埋植剂,也不会损害胎儿。

6.皮下埋植剂是否会在妇女体内游动,或从手臂中脱出?

在正常情况下不会。皮下埋植剂会保持在植入的部位直到被取出。在极少的情况下,胶棒可能脱出,最常发生在植入后的最初4个月内。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植入不佳或植入部位的感染引起。在这种情况下,妇女会发觉皮下埋植剂脱出。一些妇女可能会有出血模式的突然改变。如果妇女觉察到胶棒脱出,应该采用其他备用的避孕方法并立刻复诊

7.皮下理植会増加异位的风险吗?

不会。相反地,皮下埋植显著地减少异位妊娠的风险。异位妊娠在皮下埋植的使用者中非常罕见。使用皮下埋植的妇女的异位妊娠率为每年每10万个妇女中有6例。在美国,未使用避孕方法的妇女的异位妊娠率为每年每10万个妇女中有650例。在皮下埋植失败而发生妊娠的罕见的情况下,每100例妊娠中有1017例为异位妊娠。因此,在使用皮下埋植失败后发生的妊娠,绝大多数不是异位妊娠。尽管如此,由于异位妊娠可能及生命,因此服务提供者应该意识到在皮下埋植失败时,可能发生异位妊娠。

8. 皮下理植是否会改变妇女的情绪或性欲?

通常不会。一些使用皮下埋植的妇女有这方面的主诉。然而,大多数皮下埋植的使用者没有任何的这种改变的主诉,并且,一些皮下埋植的使用者报告情绪和性功能都有所改善。难以辨别这些改变是由皮下埋植或是其他原因引起。尚无证据表明皮下埋植影响妇女的性行为。

9.如果皮下埋植的使用者患有卵巢肿,该怎么办?

绝大多数卵巢囊肿并不是真正的囊肿,而实际上是卵巢中的充满液体的结构(卵泡),其持续生长超过了在正常的月经周期中的通常的大小。它们可能会引起轻度的腹痛,但仅在其异常增大、扭转或破裂时才需治疗。

10.妇女在植入皮下理植剂后,是否很快就能恢复工作?

是的,妇女在离开诊所后,只要不磕碰或弄湿植人的部位,可立即开始日常的工作。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