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儿童手足口病预防保健知识

2021-09-06 17:59:3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秋之交,昼夜温差较大,儿童手足口病开始“蠢蠢欲动”,那么什么是手足口病呢?孩子究竟是怎么得的呢?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传染病,传播途径通常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接触传播。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5岁以下),3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跟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潜伏期一般是2-6天。那么和这个孩子有过接触的孩子都有可能被传染,尤其是在一些人多的地方,比如游乐场、游泳池……手足口病是传染的高发地。虽然很多时候,无法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但平时家长还是可以多做好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的症状?

患儿主要体现于发热,手心、足底、口、肛周部位出疱疹,除了口腔的疱疹,其余部位疱疹不疼、不痒、不红、不破溃、不会留疤,部分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呢?

密切传播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比如:接触手足口病患儿、接触手足口病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如玩具、食具、床品等、飞沫传播、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等等。

如何照顾孩子?

一般手足口病,只需对症处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热药等,多喝水,在家加强护理,勤通风,加强营养,注意休息,1-2周就会好。

目前手足口病并没有特效药,不要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病毒药物,普通病例可以选择门诊治疗,避免交叉感染,饮食尽量选择清淡,同时做好皮肤和口腔的护理,体温≥38.5℃时应用退烧药物或者物理降温,若为重症病例,则需住院治疗。

平时生活中如何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1.饭前便后勤洗手,按照六步法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保证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喝水。

3.定期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4.避免和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5.手足口高发期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6.如果发现自己宝宝有了手足口病,请自觉隔离人群,在家休息,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传染其他孩子。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