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专家权威解读 | 基层医生如何做好“发热患者的规范化诊疗”?

2021-09-07 10:4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季已至,北方地区天气逐渐转凉,换季时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结合近期广大基层临床诊疗的需求和疫情防控形势,为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和县域及城市社区的全科医生呼吸道疾病诊治水平,由中国农卫协主办的“健康中国,赋能县域”公益项目组织发起、络病大讲堂支持,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医堂平台,共同推出《常见呼吸道疾病规范化诊疗》基层医师技能提升系列培训正式启动。

在8月26日首期讲座中,活动聚焦“发热患者的规范化诊疗”,邀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教授在线开讲。冯教授就发热定义与发病机制、病因与分类、中医药对发热的辨证论治、中成药的合理使用等要点进行了集中剖析,过万县级医院全科、普内科医生与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单位全科医生齐聚线上,共飨专家指导。

明晰发热定义与发病机制,规避西药叠加使用副作用风险

对于发热的定义与发病机制,冯淬灵教授首先讲解道:“发热是指病理性体温升高,是致热源作用于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发热的原因主要分为感染性发热、非感染性发热、不明原因发热。”发病机制主要有致热源发热、非致热源发热。而鉴别发热总体应把握两个要点:第一,把握一些常见病的特征表现,例如,心内膜炎的心脏杂音,肝囊肿的肝区肿痛叩痛等。第二,注意发现“定位”线索,对可疑诊断作初步分类。对于诊疗步骤,冯淬灵教授归纳为首先采集病史与体格检查,进而稳定生命体征,对症治疗,之后开展病因治疗。

针对药品的选择,冯教授强调,常用治疗普通感冒的西药都是采用对症治疗的治法,如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减少充血药、镇咳药等。但两种或多种药物的叠加使用,对于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易产生明显副作用,如肝脏损伤、脱水等。

中医辨证论治显优势,中成药效果良好获临床广泛推荐

除西药外,在外感温病的治疗中,中医药具备辨证论治的优势。冯教授介绍,针对发热特点,中医分为外感发热与内伤发热。外感发热的特点多为高热、常伴恶寒、发热持续,其伴随症状多为头身疼痛、鼻塞、流涕、咳嗽等,其病程急骤;内伤发热的特点多为低热、发热发无定时,其病程缓慢。

在外感发热中,针对感冒又可分为风寒与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以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身疼痛,鼻塞流清涕为症状,治则采用“辛凉解表”,常用方剂如麻黄汤;风热感冒的症状多为发热重,恶寒轻,头痛,面赤,咽痛,咳嗽等,以“辛凉解表”为治则,可用方剂如银翘散,桑菊饮。

冯教授强调,中成药的使用一定要辨证论治。对于风热感冒,临床上常用药有连花清瘟颗粒(胶囊),金花清感等,同时连花清瘟颗粒(胶囊)也常用于时行感冒,如季节性流感等。冯教授特别指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其组方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为主,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止咳平喘;银翘散,清瘟解毒、辛凉宣肺。大黄清泄肺热,截断病势。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连花清瘟组方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的发热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抑制系统性炎症反应。

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证据确切,兼具治感冒、抗流感广获认可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连花清瘟作为中医药抗疫的代表,以其确切的疗效与确切的科学研究证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与各省市地区政府的广泛认可。冯教授在直播中对连花清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作用机制和相关研究进行了单独讲解。

冯教授指出,由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经过连花清瘟治疗组治疗14天后,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治愈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达到了91.5%。研究表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胶囊口服14天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的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遏制新冠病情恶化。

2020年底由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发表的题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研究论文,被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评选为2019-2020年度全球优秀论文奖,此论文也是该期刊评选出的全球唯一关于新冠肺炎研究的优秀论文。这项研究揭示了连花清瘟在新冠肺炎中确切疗效的药理学作用基础,证实了连花清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抑制宿主细胞炎症因子表达,从而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论文提到,作为一种中药方剂,连花清瘟还对一系列流感病毒具有拮抗作用。

专家强调,不仅是新冠肺炎,连花清瘟对于流感,普通感冒,手足口病都有良好疗效。作为国家医保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品,连花清瘟从2003年进入市场至今,已连续27次被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防治甲流、乙流、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的诊疗方案用药,在这十几年我国发生的病毒传染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防治作用。“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项目更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次《常见呼吸道疾病规范化诊疗》讲座,作为“健康中国,赋能县域”项目的首场培训,吸引了全国广大基层医师的参与和互动。据了解,作为面向县域和乡村医疗体系的全国性公益项目,“健康中国,赋能县域”项目组将在未来三年里,通过多种形式和主题的技能提升系列培训,持续聚焦县域医疗发展,为县域综合医疗水平与县域及乡村卫生人才能力的综合提升,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持,为县域及乡村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