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产妇便秘怎么办?

2021-09-08 17:44:2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于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子宫增大的影响,常常会出现孕期便秘的症状。经常便秘会影响孕产妇饮食摄入,妊娠期用力排便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产后便秘不利于外阴伤口愈合。那便秘都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呢?

1.妊娠期便秘可由多种因素导致

(1)激素作用:孕激素、生长抑素分泌增多、胃动素分泌减少导致结肠传输时间延长;

(2)机械性因素:子宫增大致肠道运动障碍;膈肌、腹肌运动受限导致排便缺乏动力等;

(3)结肠水分吸收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分泌增加,肠道蠕动减慢,均导致结肠水分吸收、大便秘结;

(4)药物因素:解痉药硫酸镁以及铁剂的应用等;

(5)饮食、活动因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活动量减少,均不利于结肠蠕动。

激素水平变化是妊娠期便秘最主要的原因。

2.产后便秘主要相关因素包括

(1)经阴道分娩加重痔病引起痔核脱出,或因盆底功能障碍引起盆底器官脱垂等导致排便障碍;

(2)会阴、骨盆不同程度损伤以及手术伤口疼痛,抑制排便动作;

(3)产后排便力量减弱;

(4)饮食结构不合理,活动量减少。

女性特有的盆底解剖特点以及分娩的生理特性是产后便秘的主要原因。

了解原因后,对于慢性便秘的孕产妇来说,首先可以从食用合理的膳食(多食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 25-35 g)、多饮水(每日至少饮水 1.5-2.0 L)、适当运动、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h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进行改善。

若短期出现便秘症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无效时,可酌情给予通便药治疗以减少便秘发生,避免诱发早产、肠梗阻、痔疮以及其他肛肠疾病等,提高生活质量。

孕产妇常用通便药物的应用推荐:

如以上治疗无效则选用二线用药:可考虑加用复方角菜酸酯栓、多库酯钠(短期应用) 等。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