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备孕怀孕应远离这个常用药

2021-09-09 11:39:0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冬时节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会经常遇有育龄妇女感冒后自行服用了某些抗感冒药物,又发现怀孕了,会非常担心服用的药物是否对胎儿有影响?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病毒唑是经常被问到的一种药物。病毒唑又叫利巴韦林,因为名字里带有“病毒”二字常常被用来治疗病毒性感冒,甚至还被很多人认为是治疗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导致目前国内滥用此药治疗病毒性感冒,这其实是个大大的“误区”。事实上,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表明,该药对治疗感冒有确切疗效,而它却是明确可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之一。

病毒唑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抗病毒类型比较广泛,对RNA和DNA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它有片剂、颗粒剂、气雾剂、口服液等各种剂型。

在临床上,医生常常用病毒唑治疗皮肤疱疹,也用来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儿童重症的手足口病,病毒唑也是可选药物之一。目前国外也有批准将它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病毒,但需联合干扰素应用。因此使用病毒唑进行抗病毒治疗,一定要严格把握指证。它可不是治疗感冒的特效药,病毒唑不适用于常规的感冒发热、流行性感冒及普通病例表现的手足口病,上述情况使用该药可能会使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性提高,最终反而不利于病痛痊愈。

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将药品分为A、B、C、D、X五级,病毒唑(或叫利巴韦林)属于X级,是需要严格管制的,孕妇和有可能怀孕的妇女禁用该药物。因为“一般药物使用后,两三天就能从体内排出。而病毒唑(利巴韦林)的半衰期为12天,在体内滞留时间长达6个月。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男性用药后最好也要避孕半年以上,这一点比较容易被忽视。

如何科学地使用病毒唑(或叫利巴韦林)?

1.病毒唑(或叫利巴韦林)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没有作用。

2.备孕女性、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病毒唑(或叫利巴韦林)。

3.不建议首选静脉给药剂型,可考虑雾化吸入。

4.用药期间注意复查血常规、生化等指标。

想要优生的育龄夫妻,如果不慎应用了某些药物,一定记得到产前诊断分中心来进行评估,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当然也并非所有的药物都不能用,一定要科学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