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新生儿低血糖

2021-09-10 16:24:25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生儿低血糖,不论胎龄和日龄,血糖低于2.2mmol/L都可以诊断低血糖。低于2.6mmol/L时候一般是属于临床上需要紧急处理的一个界限值。

●新生儿低血糖症状

新生儿低血糖症状不典型或无症状,少数会有反应低下、眼颤、眼球不正常运动、哭声弱、拒奶,肌张力低下,苍白、低体温、呼吸不整、暂停、青紫等,还有的孩子表现为:脸色苍白,恶汗较多等交感神经亢进的表现。严重者出现震颤、惊厥、昏迷等,发病在生后1-2天内居多,结合血糖监测可作诊断。新生儿低血糖,无典型症状群,也无非特异性症状。在出现表情淡漠、嗜睡、喂养困难时常被忽视。当出现肌肉颤抖、肌张力减低、反复呼吸暂停、惊厥等症状时常被误认为缺血缺氧性脑病或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低血糖危害

新生儿低血糖往往很容易发生于早产儿,早产儿的肝糖原储备不足,过分的强调母乳喂养之后没有立即给孩子开奶,导致孩子摄入不足发生低血糖。低血糖对新生儿危害较重,可导致低血糖性脑病,可造成永久性不可逆性脑损伤、脑性瘫痪、智力下降等远期遗留一些后遗症。比如有一些智力的低下,听力视力的一些损伤等等。因此对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的高危儿,特别是对于早产儿要高度重视,应定时测量其血糖值。营养不良儿童、遗传代谢病、高胰岛素血症等疾病,一般需要查找病因。

●新生儿低血糖如何处理?

如果新生儿的血糖低于2.6mmol/L,就需要及时的处理,可以给予口服葡萄糖或者静脉滴注葡萄糖来进行纠正。半个小时以后再次监测血糖。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