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将举办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2021-09-10 16:27:2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期望都很高,然而功课做得却不够,家长们保有一些早该摒弃的错误观念,一不小心贻误孩子一生。为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9月11日至12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将举办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届时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家将对4岁-16岁身材矮小或偏矮、过早发育、到发育年龄却不发育、青春期前突然长得很快、或对身高有更高需求的孩子免费诊断。

据了解,2017年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结果出乎意料,超7成家长对儿童目前身高持满意态度,然而49.2儿童目前身高处于平均水平以下,54.2%儿童不能达到遗传身高。

关于身高的四大误区家长一定要避开!

误区一:身高正常达标即可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1cm,女性155.8cm,体重男为66.2公斤,女为57.3公斤。男性和女性的理想身高和现实身高分别存在11.9cm和12.2cm的差距!矮小的孩子不仅在升学时会受限,在工作和婚恋中也会受到不公平待遇。90%以上的矮小孩子往往存在自卑心理,缺乏自信,甚至影响他的学习和生活。

误区二:身高主要由遗传决定

孩子的身高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中遗传因素约占70%,后天因素如营养、运动、睡眠、情绪以及疾病因素等约占30%。

那么是否母亲矮,孩子肯定矮,父亲矮,孩子矮的可能性会少一点呢?这其实跟遗传规律有关系。

比如有些疾病跟性染色体有关,特别是X染色体出现问题时,男孩的发病机会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些是跟常染色体疾病有关,常染色体疾病跟性别没关系,跟遗传模式有关系。因此,不能把矮小因素归到单方面的父母身上而去抱怨,这样会对父母甚至家庭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误区三:身高不拔是能够长高的

有数据显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身高增长值也不一样:

出生平均身高:50cm

第1年:平均增长20-25cm(最快时期)

1岁-3岁:平均年增长约8-10cm(第1段快速增长期)

3岁-青春期:平均年增长5-7cm(平稳期)

青春期:男25-28cm/女15-25cm(第2段快速增长期)

青春期后:增长逐渐减缓至停止

爸爸妈妈们,可以养成定期给孩子测身高的习惯,每年至少给孩子测量2次身高。

其实,青春期前孩子就已经完成整个身高80%左右的增长幅度,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身高,孩子就能多赢得一分长高的机会。定期检测身高,尽早进行身高干预。

误区四:孩子不高,是晚长

孩子身材矮小或生长缓慢(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首先需要排除疾病因素。如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

只有定期监测骨龄,才能知道孩子究竟是不是晚长。年龄越小,生长潜力和空间就越大。如果等到骨骺线接近闭合,就没有改善的机会了。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新生儿低血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