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夏秋季节如何做好宝宝常见病的预防

2021-09-16 18: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秋换季时节随着气温转凉、空气干燥,儿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常见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均给患儿及家长带来很大痛苦和困扰,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

如何做好夏秋季这些儿童常见病、多发病预防,是每个家长关注的焦点。

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方法有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

特异性的方法就是预防接种,即计划免疫,通过对孩子接种减毒或者灭活的疫苗,使小儿体内产生针对某一病原(如某一种细菌或者病毒)的抗体,从而达到抵抗某种传染性疾病的目的。

由于疫苗种类有限,通常用来预防一种给儿童带来严重危害的传染病,不可能通过预防接种来预防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目的。因此积极有效的方法是增强自身抵抗力,提高孩子对感染性疾病抵抗力。

具体方法如下:

一、提供足够营养,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较多,但由于小儿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而且食谱往往比较单调,故容易发生营养素缺乏,营养不足,抵抗力就差,所以应注意均衡的为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这也是增强小儿体质的重要方面。

三、进行体育锻炼。从小开始进行空气浴、水浴、阳光浴、户外活动等。经常运动还可以增强食欲,使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素,这样体质就会增强,抵抗力就会增加。

四、注意让宝宝生活在环境整洁,室内外温差不大的房间,每天注意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约半小时。

五、家庭成员患有“感冒”等疾病时,避免与孩子接触,防止传染给孩子。

六、注意学校、托幼机构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

七、在夏秋季季节更替,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高发时要注意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接触病原的机会。

此外,秋季也是季节性过敏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高发期,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同时要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如果得不到规范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易发展为儿童哮喘,而成人哮喘大多数起病于儿童期的哮喘未得到合理治疗,使病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而造成。

秋季也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期,预防腹泻在积极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的同时,还需要家长注意宝宝的衣被、用具勤洗勤换;父母外出归来应该脱去外衣、洗净脸和双手后,再抱宝宝玩耍。宝宝玩具应经常清洗消毒等。

最后,要提醒家长朋友们的是,如果宝宝出现以下一些征兆:烦躁不安(尤其3岁以下)、特别疲惫,精神不好、特别爱哭闹(婴儿期常见)、脸色潮红或者苍白、头痛或者耳朵痛、皮疹、冒冷汗、寒战、前额发冷或者发热、胃口变差、肚子痛、大便次数或形状有改变、小便量减少或者增加、睡眠不安等,建议家长多观察孩子,观察情况后觉得不放心时,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