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妇如何吃“月饼”?

2021-09-23 16:19:1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月饼属于高糖、高盐、高脂肪的三高食品。100g的蛋黄酥能量为400Kcal,其中碳水化合物即糖分含量为50~80g,脂肪含量为10~20g,很多商家推出的“无糖月饼”,其糖、油、盐以及热量的含量也不例外。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妇能吃月饼吗?孕妇吃月饼对胎儿好吗?孕妇该怎样健康吃月饼呢?

首先,孕妇是可以食用月饼的,因为月饼里也能补充一些营养素,但需要适量食用,不能吃太多。由于月饼的含糖量比较高,孕妇吃多了患妊娠期糖尿病,同时容易导致肥胖,所以孕妇要谨记:月饼好吃,但要适量。

不同情况的孕妇如何吃月饼呢?

1、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

虽说孕妇中秋节可以适量吃点月饼,但并不代表所有孕妇中秋节都可以吃月饼。孕期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是禁吃月饼的,以免加重妊娠期糖尿病的病症。尤其是要警惕“无糖月饼”,“无糖月饼”不是不含糖,只是不含添加糖(如蔗糖),商家在制作的过程中会用低热量的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非糖类甜味剂来代替蔗糖,但由于月饼中会添加莲子、豆类、果仁、水果等,同时制作月饼的皮是淀粉,这些食用后在人体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且为了让月饼吃起来爽口,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添加大量的油脂,所以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如果食用“无糖月饼”,可以切成小块儿,品尝即可,且不可大量食用。

2、孕期体重增长超重的孕妇

月饼属于热量很高的一种食物,如果孕妇本身体重增长已经超标,为了控制孕期体重合理增长,还是最好不要过量食用月饼。要知道,一个中等大小的(重量约100g)五仁月饼(能量约424Kcal)下肚后,你需要运动1个小时才能把这块儿月饼带给你的热量耗尽!

3、有食物过敏史者吃月饼要谨慎

月饼馅儿的食材太多太杂,有食物过敏史的孕妇们吃月饼时要格外注意,避免食入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