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2021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发布:以岭药业第六次入榜

2021-09-26 16: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2021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PDI)”在重庆隆重举行,大会隆重揭晓了本年度最具权威、最受业界关注的《2021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以岭药业凭借其行业地位与研发实力荣登排行榜第二名。相较于2020年,榜单前五名企业今年仅两家企业依然在列,以岭药业是其中一位。自2016年第一届评选以来,这已是以岭药业第六次入选。

坚持创新与科研布局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以岭药业是我国中药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龙头,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先后承担了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荣获六项国家大奖。据以岭药业年报数据显示,2016~2020年研发投入不断加码,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连年超过8%。日前,以岭药业发布2021半年报,公司研发费用3.6亿元,同比增长41.53%,研发产出效率持续提升。

2016年-2020年以岭药业研发投入情况

因为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和自身研发综合实力的提高,以岭药业不断创新出覆盖多个常见疾病领域的中药大品种,满足了大市场需求,推动了健康中国建设,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新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利中药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以岭药业系统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成为独有的科技核心竞争力。公司将络病理论研究与临床重大疾病及创新中药研发相结合,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上市12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8个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围绕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以岭药业布局研发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等创新专利大品种中药,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临床用药市场的主导产品。

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均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被广泛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疾病,数千万患者服用受益。以这三个产品上市后再研究为主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的获得不仅佐证了三种产品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疗效,也阐释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魅力,使其市场份额稳步攀升。米内网数据显示,公立医疗端心血管疾病中成药口服制剂市场集中度在稳步提升,以岭药业心血管系统三大创新专利中药2015~2020年间贡献了TOP10产品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增量,让无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受益。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连花清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八版)及20余省市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连续9年获评北京晚报读者推荐家庭常备感冒药,连续4年获评中国家庭常备感冒药上榜品牌,连续10年获评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据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统计,“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已在2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上市许可,并积极布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注册工作,国内外市场需求表现旺盛。”

今年6月,以岭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已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小儿连花清感颗粒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该药是基于连花清瘟前期成人用药经验,将处方和工艺进一步调整以更适合儿童服用的创新药。该品种将进一步扩大“连花家族”,上市后将在儿童呼吸系统用药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为填补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的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市场需求,以岭药业研发中药新药连花清咳片,并于2020年5月获批,因其创新性以及解决新冠肺炎患者的痰多痰粘难咳问题,同年12月即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作为连花清瘟的“姊妹药”,连花清咳片的“化痰止咳”作用与连花清瘟发挥协同作用,对解决多种呼吸系统重大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中通气换气功能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和应用前景。

多个在研品种聚焦大健康市场

早在2013年,以岭药业就开始布局大健康领域。围绕中医“治未病”理念,以岭药业创立“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提出“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的健康管理新概念。结合大数据跟踪我国人群的健康状况,围绕健康-亚健康-慢性疾病不同阶段对健康养生产品的需求,开发出具有调糖、降压、降脂减肥、通便、解毒、调理脏腑等作用的通络健康心脑系列产品、养精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系列产品、动形抗疲劳护关节系列产品、静神助眠及改善情绪系列产品,涵盖多个亚健康、慢性病领域。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以岭药业便将连花清瘟精研本草组方针对病毒和细菌抑制、杀灭能力,延伸到饮品、消杀、防护和提高自身呼吸系统免疫力等产品研发上,已逐渐形成消杀、防护、清菲(清肺)、养正四大系列产品,能够有效阻断病毒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三种传播路径,更好地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全方位保护大众呼吸健康。

化药研发瞄准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

以岭药业立足国际市场积极布局化药产业,已有4个一类创新药品种进入临床阶段,多个一类创新药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苯胺洛芬注射液已完成CDE公示进入临床三期,该产品上市后将为广大术后疼痛患者提供毒副作用较少、镇痛效果较好的非甾类镇痛抗炎药的静脉给药剂型,大大缓解病人痛苦,预期将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岭药业正加快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的研发。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咽炎、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的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以岭药业成为这一药品在国内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第二家企业,意味着以岭药业生产的氢溴酸右美沙芬片临床疗效安全、可靠。

成立29年来,从真金白银加码研发,到真才实学强化队伍,再到真刀真枪干出成果,以岭药业用一系列看得见的“真功夫”,研发出系列造福人类健康的好产品,令无数患者免受疾病折磨。未来,公司将在系列科研政策支持以及创新热潮驱动下,抓住机遇,以需求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中医药事业振兴加速发展,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