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2021-09-26 15:54:4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㡸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自限性传染病,约90%病例为1-15岁的少年儿童,其中5-9岁的儿童最为常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4-7月和11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潜伏期14-25天,平均18天,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的主要症状

有发热(体温呈轻、中度升高,亦可达39℃以上)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其中腮腺肿痛最具特征性。

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腮腺肿胀大多于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而恢复正常。腮腺肿大时体温升高多为中度发热,5天左右降至正常。病程10-14天。

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播途径

飞沫传播:流行性腮腺炎早期的主要传播途径基本上都是通过飞沫来进行病毒携带的,而这些携带了病毒的飞沫大多都是由患者在咳嗽或者是打喷嚏的时候后传播。 

母婴传播:如果在怀孕的过程当中感染到了流行性腮腺炎,那么这个疾病是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的,因为流行性腮腺炎的病毒一旦感染人体之后,它是属于一种全身性的病毒,所以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千万要注意,尤其是要远离这种传染性疾病。

接触传播:接触被患者污染的生活用品,比如衣物、餐具等一些生活用品,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大家要做好预防措施。

●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1.接种麻腮风疫苗;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一旦发现流腮,患儿应立即隔离,卧床休息。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要多饮开水,保持口腔清洁。

●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在流腮发病期间,患者需要多饮水、多吃些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半流食或软食;比如稀饭、面片汤、鸡蛋羹等。在急性期不要吃酸、辣、甜味及干硬食品,以免刺激唾液腺使之分泌增多,加重肿痛;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漱口,避免口腔内腮腺导管开口处感染。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腮腺炎都会传染,小儿怀疑流行性腮腺炎时,应及时进行科学检查,注意鉴别是流行性腮腺炎还是化脓性腮腺炎。一定要重视预防工作,并且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传染病的流行。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