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

2021-09-28 11:01:3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维生素缺乏问题一直是宝妈、宝爸很看重的,关于儿童维生素A的缺乏及补充,下面这些知识要了解。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vitaminA,VA)缺乏在中低收人国家,尤其是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特别是影响婴幼儿和孕期妇女健康。婴和儿童维生素A需求增加,用于快速生长发育,对抗感染。一般来说,婴儿出生时,维生素A储存水平低,最重要来源是母乳。在中低收入国家,由于母亲营养状况差,婴儿不能从母乳获得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A缺乏可造成夜盲症眼干燥症、角膜软化、角膜溃疡、免疫功能低下,感染风险增加,易患呼吸系统疾病,还可能增加传染病如麻疹患病风险,并增加因感染性疾病死亡的风险。

●儿童维生素A的补充

因此,WHO指出,由于证据尚不充分,现阶段暂不推存将新生儿期补充维生素作为一个降低婴儿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公共健康干预措施。但是,也应当认识到,在某些研究中,新生儿维生素A补充的确会降低前6个月的死亡率11。因此2010年ESPGHAN推荐给早产儿维生素A用量是每日400~1000pg/kg,每日1330~3300U/kgo。

国外研究中,应用肌内注射维生素A,被称为“标准”的肌内注射法补充维生素A是每周3次,每次5000U维生素A,连续用4周;也有用更高的剂量每次10000U,每周3次,连续用4周或者每周1次,每次15000U。国内临床上使用的口服维生素 AD 滴剂含有 500U 维生素 D,和 1500U 维生素A 。

●维生素A补充不能过量

维生素A的补充不能盲目,维生素A过量也会带来不良后果。

维生素A过量主要表现为嗜睡或过度兴奋,头痛、呕吐等高颅压症状,囟门未闭者可出现前囟隆起。在儿童和成人的慢性维生素A中毒包括骨关节疼痛、皮肤黏膜病变,肝功能障碍。目前并没有关于早产儿维生素A中毒的报道。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关于多生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