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阴超检查您了解吗?

2021-09-30 17:37:1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阴道超声是妇科检查里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主要观察子宫及双侧卵巢大小、形态及其周期变化等。

1.诊断早孕时发现妊娠囊、卵黄囊的时间早于经腹部超声,常能发现经腹部超声不能发现的宫内早早孕。可准确测量胎芽的长度评估孕周。经阴道超声检查对早期宫外孕包块的检出率明显高于经腹超声检查,因此在可疑宫外孕时应尽早做经阴道超声检查。

2.监测卵泡,辅助生殖技术对卵泡的观察要求较高,阴道超声能更清晰的观察卵巢的大小、卵泡的个数及大小,尤其是对优势卵泡、成熟卵泡形态和大小的观察。

3.对子宫内膜病变的检出率远高于经腹部超声,例如,小的粘膜下肌瘤、内膜息肉等宫腔占位经腹部超声常常漏诊,相反经阴道超声漏诊率大大降低。经阴道超声尤其对绝经后妇女内膜观察尤其重要,可为宫腔镜手术提供依据。也可对子宫畸形的分类做出评估。

4.阴道超声对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及输卵管病变等的观察更清晰全面,尤其对肿瘤的内部回声、边界、彩色血流信号和频谱多普勒的观察更具体准确。

5.阴道超声是腹壁皮下脂肪厚患者的福音。腹壁较厚的患者经腹部超声检查就像“雾里看花”朦朦胧胧,经阴道超声检查解决了这一难题。

6.超声是一种波而非有害的电离辐射,根据医学需求进行的超声检查是对胎儿没有伤害的,而且在进行阴道超声检查时医生操作轻柔、短时间内完成检查,不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关于多生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