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北省“定制药园”

2021-10-01 08: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2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河北省“定制药园”名单的通知。通知称,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定制药园”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受理申报、审核材料、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为2021年河北省“定制药园”,认定品种为连翘。

以岭药业在涉县太行山地区建立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通知要求,“定制药园”单位要建立健全定制品种药材全生产过程可追溯体系,保障定制品种药材质量。各市卫生健康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定制药园”指导管理,发挥好“定制药园”的产业示范和乡村振兴带动作用,在评优评先、项目和资金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指导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饮片(药品),助推“冀药”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快速提升。

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是以岭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进行中药材及其他初级农产品研发、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以及其他粮食加工品收购、加工及销售。公司在稳步发展中,将逐步建成产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的种养殖及加工基地,提高产品质量、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全生产过程可追溯。同时,涉县以岭充分依托涉县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优势,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带动产业向高、新、特、优方向推进,为涉县及周边地区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很好地发挥了产业示范和乡村振兴带动作用。

2013年,以岭药业针对河北涉县太行山脉的道地产区自然环境建立了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以基地为中心,依托产业、技术等优势,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从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全程监管,从源头上有效保证了药材的质量。

以岭牌连翘就主要采自于河北涉县太行山脉的道地产区,其质地纯正、果实饱满、药效显著、品质优良,2016年涉县连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岭药业在涉县建立的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设有专人进行管理,相关记录和档案由专人负责保管。公司还自行研发了连翘加工一体化设备,并申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制定了连翘生产企业标准,实现了连翘加工的“一体化、精简化、数字化、规范化”,有力保障了产品质量。

此次获得河北省“定制药园”称号,涉县以岭将继续加大中药材特色产品开发,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结合自身的产业、品牌、渠道、资金优势,不断提高中药材种植从选种、育苗到大田移栽、采收、加工等全过程的技术与管理水平,打造成“冀药”的一张响亮名片。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