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为什么高龄孕妇容易生唐宝宝?

2021-10-08 17:42:0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家都知道35岁及以上的孕妇被称为高龄孕妇,但这个年龄并不是指你现在的年龄,而是看你预产期那天有没有过35周岁生日。

●什么是唐宝宝?

就是唐氏综合征患儿(或者叫21三体综合征患儿),患儿主要临床表现是重度智障,还会有白血病,消化道畸形,心脏畸形等发育异常。

高龄孕妇的胎儿容易出现染色体异常,而大多数染色体异常的患儿会表现为智障,其中唐宝宝是染色体异常患儿的一个典型代表,实际上,高龄孕妇要警惕的不仅仅是唐宝宝,而是所有染色体异常的患儿。

孕妇按年龄进行分组统计:20岁孕妇组,每1677个婴儿中有 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25岁孕妇组,每1250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30岁孕妇组,每952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35岁孕妇组,每 385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40岁孕妇组,每106个婴儿中有 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

●为什么孕妇年龄越高孩子唐氏综合征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因为女性的卵细胞质量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35岁及以上女性卵细胞内的染色体易发生不分离现象,导致胎儿染色体出现增多或减少,从而引起胎儿染色体异常疾病,导致新生儿智障畸形等发育异常。所以孕妇年龄越大,胎儿染色体异常发生的风险也越大,大多数染色体异常的孩子会表现为智障,其中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征(又称为21三体综合征)。所以高龄孕妇更容易生唐宝宝。

●男性的生育年龄对孩子也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研究表明,40岁以上男性的精子出现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率增多,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异常精子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因此男性的生育年龄对孩子也会有影响。例如50岁后生先天愚型孩子的概率是28岁男性的两倍。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6~35岁。

●高龄夫妻怎么避免生育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呢?做羊穿?还是做无创DNA?

如果没有羊穿手术禁忌症,建议应该选择羊穿来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因为它能够确诊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比无创DNA检查范围更广,检出率近100%。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