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期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2021-10-15 13:59:3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很多孕妈在孕晚期都睡不好,怎么睡都不舒服,特别是,保持左侧卧实在太难了,经常压得大腿发麻。对于孕妈而言良好的睡眠是十分重要的,许多准妈妈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翻身都困难,睡得腰酸背痛更是习以为常,甚至宝宝的运动也会影响妈咪的睡眠……那么,如何保证孕妈妈的良好睡眠呢?

●正确的睡姿

仰卧时变大的子宫会压迫主动脉,会对子宫的供血和胎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睡觉时最好不要仰卧。对于多数孕妈来说,最好的方式是朝左侧睡,这样对胎儿的影响会比较小。当然,一整晚一个姿势睡下来一定会很累,右侧卧睡也是可以的,防止身体麻木。

●躺卧前的准备工作

1.在躺下前,先做一些准备工作

在床上准备两到三个枕头,或者一个体枕(U型枕)也可以。怀孕期间,这些都是休息躺卧的好帮手。

上床前,先将这些枕头叠起来,把这些枕头垫在身体下方感觉舒适的位置。当你侧卧时,可以将一个长长的体枕垫在背部,也可以抱着它。也可以用枕头抬高头,这样躺着的时候胃部就不会有烧灼感(烧心)。在两膝之间夹一个枕头,或者在肚子下面垫一个枕头,都可以缓解背部和双腿压力。也可以把长体枕(U型枕)放在两腿之间,减轻臀部压力。

2.喝水之后,不要马上躺下

一般产检医生会建议孕期多喝水,补充身体水分。但是在躺下休息或上床睡觉前,要避免喝大量水,否则夜间可能会去几次洗手间,也会影响睡眠。在躺下之前的一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喝水。

3.在躺下之前的几个小时内要避免进食

很多准妈妈会感到烧心,这令人很不舒服,而且会影响睡眠质量。在躺下之前的几个小时内,不要吃辛辣食物,以免引起烧心。进食后至少等两小时再躺下休息。如果躺下后感到烧心,可以试着用枕头把头部垫高。抬高头可以帮助身体消化食物。

4.床垫不能凹陷

为了保证睡得好,确保床垫平整、结实、无凹陷。不要使用弹簧已经凹陷的床垫。如果已经习惯了躺在柔软的床垫上,觉得睡在稍微硬一点的垫子反而不舒服,并且睡得更差,可以继续用软床垫。

●选择躺卧的姿势

1.在靠近床头的位置坐下,尽量把身体挪至床中央。接着,以手作支撑,慢慢放低身体的其中一侧。微微弯曲膝盖,将腿部抬至床上。把自己的身体想象成一段原木,靠着身体侧边或背部在床上滚动。先在床上备好枕头,这样躺下后可以方便地把它放在需要的位置。

2.朝左侧躺下,也就是取左侧卧位,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确保胎儿从胎盘吸收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产检医生会推荐左侧卧位这种睡姿,这种卧位可以改善失眠和其它孕期睡眠问题。朝左侧卧的时候,可以在双腿之间放一个枕头,也可以在腰部垫一个枕头,还可以在背后垫上枕头或者卷起的毛巾,这样可以让你感觉舒服些。也可以抱一个长长的体枕,这样会更舒服。要知道胎儿在你睡觉或躺着休息的时候会感觉不怎么舒服,如果姿势不恰当,让胎儿感觉不舒服了,就可能会有胎动,容易被惊醒。如果在仰卧或俯卧着的时候醒了过来,只要转身朝向左侧或右侧卧就可以了。毕竟,孕期最重要的是保证舒适,而不是照本宣科地强迫左侧卧或者右侧卧。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