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少儿咳嗽

2021-10-18 14:09:4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咳嗽只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症状,是保护喉咙和呼吸道清洁的重要途径。咳嗽对身体是有益的,比如帮助排出分泌物、异物等等。所以,咳嗽不过是呼吸道在“正当防御”。咳嗽,通常是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

还有一些咳嗽是完全正常的:宝宝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是清理晚上寄存在呼吸道的粘液;外出时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

●一咳嗽就吃药?

听到孩子咳得难受,止咳药、抗生素和各种止咳化痰的民间偏方就赶紧翻出来?药不能乱吃啊!

(1)感冒药:复方感冒药不建议给小宝宝使用,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用药也会自行好转。

(2)抗生素:证明是细菌感染的情况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多数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

(3)止咳药:美国FDA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吃任何一种非处方止咳药,咳嗽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恰恰相反,它可以帮助孩子排除呼吸道内的废物,清理呼吸道,如果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可直接饮用2-3毫升的蜂蜜来稀释分泌物,缓解咳嗽(但1岁以内宝宝严禁食用蜂蜜)。

(4)民间偏方不可信!

●缓解咳嗽的小知识

(1)保持呼吸道湿润。加湿器可以增加空气湿度,让孩子感觉舒服。

(2)经常开窗通风。污浊的空气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引发咳嗽,经常通风,有助于空气流通,减少刺激。

(3)多喝温开水。温开水能湿润呼吸道,稀释黏在咽部的痰液,减少因空气干燥导致的咳嗽,帮助痰液排出。适当的户外运动。10-15分钟的户外活动,对孩子的身体恢复有利。

(4)咳嗽的家庭治疗。3个月到1岁的婴儿,可以喂温水或苹果汁来治疗咳嗽,每次5-15ml,每天4次;1岁及以上孩子,可以食用蜂蜜(每次2-5ml)来稀释分泌物,缓解咳嗽(但1岁以内宝宝严禁食用蜂蜜)。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