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暑期安全系列二:别以为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我们孩子教练带着学游泳,应该很安全的,再说了还有大游泳馆还有救生员呢。”记者在石家庄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发现,暑期儿童游泳班课程非常火爆,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在其他游泳馆,记者也有同样的发现,有的教练甚至一个上午要上三节课。带孩子来学游泳的陈女士说,“孩子有教练带着学游泳,应该挺安全的。”记者问她怕不怕孩子溺水,她说“学会了游泳还能溺水啊?”

    对此,专家并不认同,认为大城市的游泳池旁也常发生溺水意外,即使有救生员、教练、朋友、家长在旁,仍然有可能发生意外。特别是读小学、初中的几个好朋友相约去游泳,或者一个大人带几个小孩子去游泳而难以顾及周到时,更容易发生问题。

    别以为孩子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时意外更可能发生在懂水性的孩子身上。”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天热了,不少大一点的孩子经常结伴去游泳,到了泳池不做准备活动就打闹着往泳池里跳。游泳运动量大,很可能不小心就抽筋,这时最容易发生溺水意外。还有一些小一点的孩子,家长可能觉得带到水浅一点的地方就安全了,其实也不尽然。因为小孩子如果意外滑倒、或者抽筋、疲惫,很容易趴倒在水中无法站立,并且本能的哭闹,这时就更容易溺水。

    另外,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准备游泳,饮食上也要有所注意。吃太饱或太饿时去游泳也容易出问题:吃太饱容易产生胃痉挛,出现呕吐、腹痛,建议至少饭后一小时再下水;太饿了体力又不够,游泳前感觉饿的话,先补充适当的能量,例如吃根香蕉或吃块巧克力。

    孩子溺水要冷静施救

    小孩溺水,家长会心急如焚容易乱了手脚。医生表示,这时候一定要冷静,如果自己不懂游泳,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最好先呼叫救生员。如果懂得游泳,在把孩子救起来后,在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术。如果孩子年纪小、体重轻,可以先把孩子倒立起来拍背,将肺里的水拍出,以免阻挡了呼吸道通畅,之后再做心肺复苏。大一点无法将之倒立的就直接做心肺复苏。并且指定旁边的人帮你拨打120,不要泛泛地喊“快打120!”一定要安排到人,以防太多人一起打120导致太多车出动而塞车。

    急救专家介绍,溺水最关键的是前5分钟,过了5分钟就可能出现脑死亡,8分钟以上除非有奇迹,否则很难救活了。    

    小贴士:心肺复苏怎么做

    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讲解:“按压心脏时,双手要交叉将右手手指插入左手指缝中间,然后将手放置在伤者左胸进行按压。很多市民按压的时候会随着用力而上下移动,这是不对的,一定要紧贴伤者皮肤不要移动。另外,按压要有一定的频率,保持每分钟100下,自己可以一边按一边数,一般来说按压100下就能使伤者有所好转了。”

    等待溺水者恢复意识、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大动脉搏动恢复、恢复自主呼吸、紫绀皮肤转为红润,则意味着心肺复苏的效果达到了。(文/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苒)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