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高温天警惕老人患上“热射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7月3日下午,六十二岁的张大爷和儿子正在从保定开往石家庄的列车上,就在列车到达正定站时,张大爷突然昏倒,摔在了地上。张先生赶紧打120求救。120救护车赶到后,测体温高达42度。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王生池主任说,接诊后,第一考虑是患者中暑,所以马上组织人员对其进行冰帽、冰盐水灌肠、静脉输注冰盐水、床旁血滤等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体温降到了37.8度。不过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我们又为患者做了相关检查,排除了患者患有脑干梗塞、乙脑、痢疾的可能性。又请河北省二院神经内科、急诊科专家会诊,最终明确为热射病。

    本来以为是中暑,谁知竟然是“热射病”,这个名字不少市民都是第一次听说,究竟什么是热射病呢?据王主任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如果不及时救治,其死亡率高达20%~70%,50岁以上的患者高达80%。导致热射病的原因主要是,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已有初期中暑先兆、身体抵抗力差者。

    王主任提醒,老年人和从事户外作业及体力劳动者更应注意防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外出活动,尽量躲避直接日晒,大量饮水,补充盐分,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要立刻寻找阴凉处休息。以免造成中暑及发生“热射病”。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