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暑期安全系列三:外出玩耍防摔伤、擦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7岁的小玉(化名)在小朋友眼中是一位“轮滑高手”,一天她和小小朋友们一起在小区的街道上滑轮滑,没想到在一个拐弯路口不小心差点撞到一辆私家车,幸好司机开的不快并及时刹车,孩子只是摔倒在地膝盖擦伤出血,没有大碍。

    暑期儿童磕磕碰碰导致的皮外伤患儿则比平时翻了一番,河北省医大一院导医介绍说,“现在外科一天要给50多个患儿处理伤口,平时一天最多也就20多例。”

    河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医师告诉记者,拉伤、摔伤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很容易被忽视。但如果拉伤或摔伤的情况严重,很可能留下后患,因此,对孩子的每次受伤,父母都要有足够的重视。

    低龄孩子小心摔伤、擦伤

    摔伤多发生在低龄的孩子,学龄前到小学的孩子通常比较好动,好奇感爆棚,经常喜欢爬高爬低。例如爬上椅子拿高处的物品,不小心摔伤;在楼梯间玩耍而摔下楼梯,撞到头部都有可以导致脑出血,不及时治疗恐有生命之虞。

    家有“灌篮高手”警惕拉伤

    医生表示,拉伤多发生在高龄孩子身上,尤其是初高中的男孩,很多男孩子喜欢踢足球、打篮球等,这些剧烈的运动活动量比较大,而且经常需要碰撞,也有撞倒摔伤的危险。有时候男孩碰撞了当时觉得疼,但是迫于“男子汉”的面子不肯说也不肯告诉家长,等到伤痛时间长了才发现,造成治疗延误。另外,最怕就是运动太过于激烈导致肌腱断裂,这时就不得不做手术了。

    应对:做足准备活动

    家有低龄儿童,最好的他/她平常使用的物品放在可以够得着的地方,桌子椅子等最好也是磨圆角的,避免撞到磕碰。同时要教育、提醒孩子在楼梯、阳台等地方注意安全,避免摔伤,不要让孩子在马路上打闹、轮滑,提醒孩子外出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另外,常常打球的孩子要积极做热身运动,避免太过激烈的冲抢带来的伤害。

    提醒:摔到了最好看医生

    如果判断是不严重的拉伤则擦药酒便可,如果是轻微的摔破皮、淤肿,也是擦药就行。但如果受伤严重,或有些摔伤、拉伤的情况,孩子看起来好好的,家长就以为没事,这种情况可能是更严重的“内伤”,如脑出血、骨折、肌腱断裂等。

     交通中摔倒、摔伤造成的问题一般都比较严重,发现了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抢救。看起来问题不大的,最少也要做检查,看看脑部有没有受伤,有没有骨折等。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