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食”:教您简单辨识食品的优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8月13日,在卫生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介绍,《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推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对指导公众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安全问题在近两年来频频登上报纸头条,成为了越来越吸引眼球的热点之一。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每天我们都要通过摄入不同的食品为生命提供能量,因此食品安全与我们每一位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的安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检测与评价所所长王生平介绍说,食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应通过正规检测机构使用先进的仪器与标准的方法才能准确的检测出,然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如何能通过简单的方法快速、有效的辨别食品的优劣,保证我们各家餐桌的安全呢?我们看看王所长是怎么说的。

    “通常食品的色泽、气味、滋味、组织状态和形态较易通过看、嗅、触、味等简单方法辨识。”王所长说。


    色泽识食品

    每种食品有其固有的色泽、颜色,如果出现色泽异常如:颜色改变、黯淡、变色、过于鲜亮。常表明该食品的质量有问题。最简单的如白薯,表皮有红、白两种颜色,如果其表皮出现黑褐色斑块,说明已发霉腐败。畜肉的肌肉应为肉红色、脂肪为白色,如其被外界微生物和牲畜肠内的微生物污染,蛋白质受到分解,而产生硫化氢,硫化氢与肉中血红蛋白结合产生绿色就会使其失去正常的肉红色,脂肪也因氧化由白色变为浅黄色,继而深黄色。

    同时注意天然的颜色应柔和自然,如果颜色过于鲜亮,应考虑加入了人工合成色素。如亚硝酸盐的过量使用—熟肉制品颜色加重出现粉红或鲜红色。加色素的小米、黑米等。

    气味识食品

    正常的食品均有一定的气味,如果食品在加工贮存过程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发生腐败变质,就会产生异味。含蛋白质的食品其中一些蛋白质被分解生成吲哚、硫化氢、粪臭素,酚类、氨类产物,这些产物具有特殊的臭味。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在酶和微生物的作用下,产生酸、醇酚产物,以致食品的酸度增高,有馊味、霉味。腐败变质或发霉的食品产生的气味与正常食品的气味有明显的不同,可以根据这些改变将正常食品与变质食品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