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养生多念“呼”

    六字诀是我国传统养生功法之一,利用“嘘、呵、呼、呬、吹、嘻”六个字不同发音,配合呼吸吐纳,借音频不同,充分调动脏腑的潜在能力,舒通筋脉,使气血运行通畅,从而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益寿之养生目的。

    “呼”字属土,有健脾、治腹胀、腹泻、食欲不振、肌肉萎缩、皮肤水肿的作用。夏末秋初,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多练习发出“呼”字音,可以提高食欲,保护胃肠,从而达到振奋精神的作用。

    口形:撮口为管状,舌放平用力前伸,微向上卷。

    做法:双脚分开直立,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头正颈直,含胸收腹,直腰拔背,两手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采用腹式呼吸,用鼻吸气,用口呼气,舌尖轻抵下牙。呼吸调顺后,两手自小腹前提起,手心朝上,至脐部并口吐“呼”字音,目视前下方,左手外旋上托至头顶,同时右手内旋下按至小腹前。呼气尽吸气时,左臂内旋变为掌心向里,从面前下落,同时右臂回旋掌心向里上穿,两手在胸前交叉,左手在外,右手在里,两手内旋下按至腹前,自然垂于体侧。练习5—10分钟后,静养3分钟,调息。

    口吐“呼”字具有泄出脾胃之浊气、调理脾胃功能的作用。同时,通过两掌与肚脐之间的开合,外导内行,使整个腹腔形成较大幅度的舒缩运动,可促进肠胃蠕动、健脾和胃。呼气时舌两侧上卷,口唇撮圆,气从喉出后,在口腔形成一股中间气流,经撮圆的口唇呼出体外。

    练习呼字功时,应轻缓无声,忌大力呼吸。一般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练习,饮食过饱时不宜练习呼字功。练习时间需因人而异,不可勉强,如有不适,应立即停练。(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刘征堂)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