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高跟鞋惹的祸?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 通讯员刘金金)生活中我们可能会注意到,有些女性的脚怪怪的,她的大脚趾似乎“长歪了”,过度向外倾斜,而且脚拇指的根部向外鼓出一个“小包”,这就是拇外翻。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创伤三科冯建书主任介绍说,得了拇外翻后足部受力发生改变,行走较多或者夜间休息时,大脚趾周围或者踝关节会有疼痛或不适的感觉,起初疼痛还可以忍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愈发难忍。除疼痛外,拇外翻还会引发拇囊炎、鸡眼、爪形趾等疾病,甚至影响到其它关节并导致一些骨关节并发症。 最终结果是走路疼痛,无履可适,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和痛苦,而且外形美观上也缺乏美感。

    据统计,拇外翻的患者当中女性占到80%,冯建书指出:除遗传因素外,与女性穿鞋不当有很大关系。现在年轻女性多爱穿高跟鞋,高跟鞋的设计与人体结构与生理特点相悖,所以穿高跟鞋的人都有相同的感受:走路时间长了腿脚会很累。累点倒还在其次,最严重的问题是,由于高跟鞋跟部过高,鞋尖呈三角形,穿上高跟鞋后,重力促使足前部被强行塞入这一窄小的三角形区域内,又加上鞋面为皮革所制,毫无弹性。久而久之,导致大脚趾的跖骨内翻,形成拇外翻。

    医生支招:预防拇外翻,要多放松双脚

    拇外翻除遗传因素外,后天因素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下面教给大家一些小方法。

    1、避免长时间穿高跟鞋是预防拇外翻的主要措施,穿鞋时应尽量选择前部较宽,没有高跟的鞋,在做运动或需要长时间、远距离行走时尤其如此。

    2、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或出席正式场合必须穿高跟鞋时,最好选择鞋跟不超过4厘米的高跟鞋,回家后用热水泡足,以缓解软组织痉挛。

    3、在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以减轻局部疲劳。回到家里,立刻脱下高跟鞋,光脚走路,这是消除腿部与足部疲劳最简单的好方法。

    4、平常一有机会就应该解放一下双脚,换上鞋跟低于2cm的鞋,让双脚皮肤透透气。

    5、轻度拇外翻可在第1、2趾间夹棉垫,夜间在拇趾内侧缚一直夹板,使拇趾逐渐变直。另外:按摩、搬动拇趾向足内侧、在沙土地赤足行走、锻炼足肌、热敷和休息等。这些都有助于减轻症状和防止拇外翻的进一步加重。

    6、驾车时,最好不要穿高跟鞋。

    7、如果病人同时患有胼胝体、扁平足或跟痛症等疾病,还可同时使用跖骨垫、平足垫或跟骨垫。

    通过讲解拇外翻及其预防知识,希望给广大女性提个醒:爱美更要爱健康,一旦发现脚部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