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罗病毒肆虐 美41人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2日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宣布,自今年初美国出现西尼罗病毒疫情以来,已发现1118人感染这种病毒,其中至8月21日已有41人死亡。该中心说,这一数字是自1999年美国首次发现西尼罗病毒以来历年同期最多的一次。

    目前,我国暂未出现该病毒报告和感染病例。不过,由于尚无针对这一病毒的疫苗和有效疗法,河北省疾控专家提醒大家,如果近期要前往美国要格外注意防蚊。

    感染人数仍可能大幅增加

    美国疾控中心病媒传染病部门主任彼得森说:“至8月的第三周,疾控中心收到的感染人数报告已创下同期纪录,报告的数字目前有上升趋势。”

    彼得森说,由于人在感染西尼罗病毒后往往要两三周才能出现症状,而西尼罗病毒疫情高峰又往往在8月中旬,因此该中心认为感染人数可能大幅增加。美国这次西尼罗病毒疫情中心在中西部,大约75%的已知病例出现在得克萨斯、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南达科他和俄克拉何马州。其中,得克萨斯的疫情尤为严重,已有586起确认病例,死亡21人。

    疫情暴发或与气候变暖有关

    西尼罗病毒最初是1937年从乌干达西尼罗地区一名发热的妇女血液中分离出来而被发现,因此得名为西尼罗病毒。西尼罗病毒借助蚊子叮咬感染人体,大部分感染者有发烧、恶心、呕吐等轻微症状,不到1%的感染者会出现脑炎等神经性疾病。目前尚无针对这一病毒的疫苗和有效疗法。美国现在对付西尼罗病毒传染的办法就是大规模灭蚊。美国各地的卫生部门都提醒居民不要让自家院子里有积水,以免滋生蚊虫。

    专家分析,今年西尼罗病毒疫情大暴发可能与气候变暖有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官员、华裔感染病专家方国栋表示,疫情重灾区得州过去的气候比较干燥,但今年不是特别干燥,湿热的气候导致蚊虫滋生,加重了西尼罗病毒的传播。目前该州最严重的达拉斯郡已开始动用飞机喷洒灭蚊药物,并已进入“灾难状态”。

    专家提醒

    我国暂未发现西尼罗病毒 去美国注意防蚊

    近期,美国的西罗尼病毒疫情引发各方关注,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我国暂未出现该病毒报告和感染病例,大家不必恐慌。

    省疾控中心细菌所孙印旗所长说,由于目前尚无针对这一病毒的疫苗和有效疗法,因此如果近期要前往美国,要格外注意防蚊子,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另外,前不久我国江苏、辽宁等省相继出现皮肤炭疽疫情。孙印旗所长介绍说,2008年~2009年我省出现了5例轻微的皮肤炭疽病例,2010年至今,我省未出现炭疽病例。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