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生活综合症 你病了吗?


    慢性疲劳综合征

    目前,一种困扰世界医疗界的新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与艾滋病并驾齐驱,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这种新疾病已向人们悄然袭来,应引起高度重视。

    疲劳是一种应激表现。“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应激性疾病,这种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极度疲劳、微热咽痛、淋巴结肿大、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易集中、精神抑郁,导致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强烈的疲劳感持续6个月以上,反复发作。从预防保健的观点来看,疲劳即是机体需要休息的信号。不应消极地理解休息就是睡眠或静坐,要提倡积极地动态休息,保持情绪的愉快,每日户外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如打太极拳、保健按摩等。

    第二职业综合征

    在八小时以外,从事“第二职业”的人屡见不鲜,但是注重经济效益的人多,重视自身健康的人少,有些人因而累倒了,进了医院。医生给了一个新鲜名字——“第二职业综合征”。

    “第二职业综合征”的病因有两种:一是精神过度紧张。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从事第二职业者整天心事重重,紧张忙碌,天长日久将给大脑皮层带来恶性刺激,导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轻则使人头痛、眩晕、毛发脱落、牙齿松动、极易疲劳;重则能使血脂升高、血栓形成、血压升高、心肌需氧量增加,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二是饮食缺乏规律。从事第二职业者整天忙忙碌碌,一日三餐饮食规律被全盘打乱,或饥或饱,或饥不择食,使人体胃肠功能紊乱,易患胃炎、胃溃疡等。由于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正常上班神态恍惚、体力不支,尤其是从事搬运、机床、驾驶、高空作业的人,一旦精神不集中,还容易发生人身伤亡的事故。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