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剖腹产 只为孩子早上学

    “预产期在九月初,我能提前几天剖腹产吗?”9月1号开学在即,石市不少预产期在九月初的准妈妈,为了让孩子赶趟上学,扎堆提前剖腹产。记者从石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本月20日以后,为孩子早上学而剖腹产子的现象增多。

    提前剖腹产 只为孩子早上学

    到9月1日,我怀孕就37周零两天了,本来想这两天住院,尽量在8月30日或31日剖腹产,可医生不答应,说要谨慎。”王女士挺着肚子走出医院,很是失望。

    “都说孩子早上学好,就差不到一周,智力能差到哪儿去,上学可得晚一年啊!一步晚步步晚!这不是耽误事儿嘛!”王女士不甘心地说。

    石市第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望称,昨日她拒绝了三个不足月但执意要提前剖腹产的“准妈妈”,三个准妈妈都因害怕耽误孩子上学,惋惜不已。

    “别为了那几天时间,给自己造成终身遗憾。”李望说,顺应自然进行分娩不但对孩子好,对产妇也非常有好处。经过产道挤压后孩子脑部发育、肺部发育会更好,足月生产状态,产妇出血少,而提前剖腹产严重违背孩子的生长规律。

    约半数婴儿赶趟儿出生

    本来下周才是预产期,但和医生商量过了,现在把他生出来也无妨,而且对孩子上学有好处。”昨日上午,在石市第四医院产科病房,刚剖腹产诞下宝宝的郝女士拖着疲惫的身体告诉记者。

    李望透露,从8月20日以后,每天都有50~60个婴儿出生,约有一半的婴儿是为了赶在9月1日开学日前出生。

    “今天上午我做了三台手术,都与提前上学有关。”李望说,按照正常的怀孕日期,产妇应怀孕39~40周生产,不少人在38周多的时候提出要赶早生孩子,眼看9月1日开学在即,医院的产科病床挤满了待产“开学宝宝”的孕妇。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石市第六医院(石市妇幼保健院)、河北医大二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都有此现象。

    “自从把上学出生日期从2月底改到9月初,近年来凡到了8月底,都有扎堆产子的现象。”石市第六医院产三科主任医师韩连菊说。

    专家提醒

    晚入学不吃亏 别揠苗助长

    中国有个寓言故事,叫揠苗助长,折射到着急生‘开学宝宝’十分贴切。”石家庄市东苑小学六年级优秀班主任宋浩志表示,学龄前儿童,年龄相差几天会有很明显的不同,但这些差异却往往被家长忽视,“晚上学一年”不一定吃亏。

    孩子的成绩不取决于是否早入学,而在于后天的培养和努力。年龄较小的孩子早入学由于身体和心理发育相对较晚,反而会有很多不利于他(她)的地方,比如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像体育队、合唱队,往往都要求身材、身高,如果因为孩子入学较早,身高不够而无法入选,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还会被其他孩子称为“小不点儿”,孩子自尊会收到伤害。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