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美味难当 健康吃法更重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眼看快到中秋,又快到大闸蟹上市的时节了。膏多肉肥的大闸蟹一直是食家们的心头之爱。有些人一年望穿秋水,为的就是在秋季能吃上几只鲜味多膏的大闸蟹。

    蟹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他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大闸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 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中医对蟹的药用价值认识有悠久的历史,据《随息居食谱》记载:“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疽愈核”。近代,《中药大辞典》说其功用主治谓:“清热、散血,续绝伤,治筋骨损伤,疥癣,漆疮,烫伤”。

    然而,享受美味的大闸蟹也是有讲究的,河北省医大三院营养科雷主任介绍,吃蟹时,选择那些个头大、四肢强健、活动能力强的蟹最佳,千万不能买死蟹,死蟹因为蛋白质分解,细菌繁殖迅速,吃了对健康会有影响。买来的蟹,最好是现烧先吃,尽量不要留到隔夜。在煮蟹时,一定要蒸熟煮透,用高温对蟹里的细菌进行消毒,宁可煮老了,也不能吃生蟹或者半生不熟的蟹,一般在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大闸蟹也不是每个部位都能吃,食蟹前必须做到四清除,即一清除蟹胃,即在背壳前缘中央一块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污沙;二清除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三清除蟹心,蟹心呈六角形,在蟹的中央,一块黑色膜衣下;四清除蟹腮,即长在蟹腹部如同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东西,又称“蟹百叶”。这四个部位既脏又无食用价值,乱嚼一气,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除了大闸蟹自身有些食用的注意事项以外,大闸蟹的饮食搭配也是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雷主任说,浓茶、柿子等食物含有大量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凝聚形成“胃柿石症”,引发现腹痛、呕吐。此外,啤酒性寒,如果以啤酒送蟹,寒上加寒,容易引起腹泻,所以最好选黄酒或白酒等性温的酒类送蟹。第三,现在正是甘甜多汁的梨上市的时节,不过这两种食物也不可一起食用,会有损于肠胃,易致腹泻。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